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中华儿慈会“乡村振兴 益童志行”媒体分享会在京举行

2022年07月06日 17:0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6日(记者 付振强)关心乡村儿童发展,特别是维护好乡村弱势儿童的权益和福祉,既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要求,也是促进乡村人才振兴,推进乡村全面可持续发展的需要。7月5日,中华少年儿童慈善救助基金会(以下简称“儿慈会”)围绕“乡村振兴 益童志行”主题在北京举办媒体分享会。

1

2

中华儿慈会理事长王林在致辞中感谢了各媒体朋友多年来给予的关心和支持。他说,“十二年来,中华儿慈会团结一心,在公益慈善的道路上,风雨兼程,砥砺前行。未来,我们将全力聚焦乡村留守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其他有特殊困难的少年儿童,特别是在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真正做出应有贡献。 希望我们携手,共同传递公益慈善理念,写好乡村振兴这篇大文章。”

3

中华儿慈会秘书长姜莹阐述了基金会的宗旨理念与领域分类,回顾了2021年的主要工作内容。她表示,截至目前,中华儿慈会已募集善款达46亿多元,帮扶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的900余万困境少年儿童。她认为社会组织在助力解决“急难愁盼”、模式探索、服务大局和服务基层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今年,我们将继续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在民政部的领导下,聚焦社会问题,搭建服务平台,深耕品牌项目,助力乡村儿童事业发展。同时,加强机构管理,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华儿慈会秘书长助理靳剑惠通过介绍相关案例,阐明乡村儿童面临着的 安全、心理、生活、学习、行为、特殊等方面的问题。“目前,我们已从儿童营养、安全、心理、阅读、陪伴等多个维度,通过‘留守儿童关爱计划’‘建立未成年人保护中心’‘事实孤儿助学工程’,助力他们健康成长。”

“乡村要振兴,儿童必先行。”中华儿慈会童缘联劝中心主任马小艳围绕组织振兴,从计划目标、运营规划、可提供支持、合作基准等方面系统阐述了“童缘乡村振兴E+计划”。她表示,该计划旨在联合社会各界的爱心企业、爱心个人、公益组织、研究机构等从多方面助力县(市)级儿童领域公益机构的发展,为符合条件的公益组织提供全方位的支持,助力公益组织能力提升,探索县(市)级儿童领域公益组织规范化运营之路。

期间,新华网公益频道主编高海英、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公益频道副主编呼梦瑶、中国社会报《中国社会组织》杂志记者郑超分别从“公益+阅读 温暖有力量” “乡村振兴中涌现的新发展三驾马车:中医药 康养 公益” “关心下一代 助力乡村振兴 社会组织在行动”三个方面作了发言交流。

据中华儿慈会秘书长助理兼医疗健康部主任常冠男介绍,医疗,尤其是疾病项目,一直以来是中华儿慈会的主力公益项目。城乡儿童在语言认知、情感控制、身心健康方面存在着较大的差距,而解决这些问题也正是中华儿慈会的目标和方向。

中华儿慈会文化体育部主任邢榆煊表示,今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意见》,中华儿慈会结合最新政策,成立了四大品牌计划。其中,文教发展,主要针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红色文化教育以及非遗传承等;美育教育,主要研发涵盖音乐、舞蹈与艺术的美育教育课程;体教融合,主要落实国家提出的 《“十四五”规划纲要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公益梦工厂,主要包括短视频、儿童话剧戏剧、纪录片影视教育等等。

在学前教育领域,教育助学部起点工程高级项目官员黄婷予介绍,2013年, 中华儿慈会设立自主品牌项目“起点工程”,聚焦0-6岁儿童早期教育领域,致力于搭建学前教育公益联合平台,推动困境幼儿学前教育的发展。

据记者了解,在人才振兴方面,尤其是在乡村教师领域,中华儿慈会将重点为乡村教师提供专业化培训。今年将举办14场培训,涉及教师至少2000名,还将在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落地项目,有效提升农村学前教育水平,助推乡村学前教育振兴。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中华 乡村 儿童 公益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