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委员话香江

首位中医药界欧洲科学院院士吕爱平:香港中医药发展迎来大好时机

2022年07月06日 21:3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日前,一则“吕爱平教授成为中医药界第一位欧洲科学院院士”的新闻在朋友圈刷屏,不少人好奇:这个屡屡出现诺贝尔奖获得者的科学院因何“青睐”中医药?伴随着这样的好奇,吕爱平的身份也成为了大家关注的焦点。

“中医药研究得到国际认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需要很多人从很多具体的科学问题出发,深入研究,才能达到目的。一个人遴选为欧洲科学院院士,不好说是中医药得到国际认可。毕竟一个人的研究领域,或者说解决的具体科学问题有限。当然,一个人充分利用中医药的理论思维所作出的具体科学贡献,一定对中医药全球化有所帮助。”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参政议政人才库特聘专家,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1

吕爱平

香港中医药发展迎来好时机

香港是个国际化大都市,西医在其医疗体制中占据主导地位,所以人们谈到香港的医疗一般都会想起这里先进的西医技术。但是在香港回归祖国以后,中医药这个“国粹”也正在这座城市快速发展。

“香港回归祖国以后,随着与内地中医药交流合作的不断深化,中医药在香港的发展得到了很大的突破。”吕爱平表示,近几年,香港特区政府对中医药的发展尤为看重,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在吕爱平看来,尽管中医药从历史上来看流派较多,但业界非常团结。“所以从整个大环境来说,现在是香港中医药发展的一个好时机。在科研方面,不仅是中医药学院,还是相关学科,都比较重视中医药方面的研究。未来,香港的中医药不管在教学、科研,还是健康服务等领域,都会有一个推动中医药走向世界的好机会。”

当选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使吕爱平成为了中医药界走出的第一位欧洲科学院院士,这也让他对中医药国际化有了更多的深入思考。

一些物理学家、化学家,甚至包括西医学家,跟吕爱平沟通时经常这样说:中医有这么好的历史、这么好的民众基础,应该拿出更多的数据、证据来让国际上的科学家认同,只要他们认同了,世界也就认同了。

但吕爱平坦言,中医药研究得到国际认可,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毕竟一个人的研究领域、能解决的具体科学问题有限,“但如果有很多这样的人,通过科学研究提供科学数据让更多的学界人士了解中医药的作用和价值,在不远的未来中医药必然会得到国际认可。”

2

香港浸会大学中医药学院研究团队获选参与天舟一号科学实验,十分欣喜。研究团队:(左起)张戈、梁超、王璐瑶和吕爱平 / 大公报记者唐晓明摄

对中医药共同的热爱是一条强有力的纽带

不少人也会老生常谈:你觉得中医好还是西医好?关于这个问题,已在香港工作10年的吕爱平也在不断观察和审视。

在吕爱平看来,中医药文化底蕴非常深厚,因为文化一致,所以香港民众对中医药也都非常重视,尽管他们日常接受西医治疗多一些,但他们同时也在享受中医药的调理。“无论中医还是西医,对民众来说,只要能对疾病治疗有好处,或者中西医结合能创造最佳的治疗效果,就是最好的。”

不久前,香港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之时,中医药就全程介入了此轮抗疫。吕爱平认为,毫无疑问,中医药在香港特区政府应对疫情、满足患者的治疗与康复等方面都起到了很好的帮助作用。

“包括有中医进入了香港带有方舱医院性质的机构,与西医医护人员一起合作,对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治疗、康复。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为基础,中医、西医组成了联合的工作模式,在香港是一种非常好的尝试。而这种尝试的推广对未来香港的中西医结合,以及将于2025年启用的香港首家中医医院的运行,将起到很好的先导作用。”吕爱平表示。

“内地和香港对中医药共同的热爱,对中医药文化的认同,本身就是一条非常强有力的纽带。”吕爱平介绍,不少内地的中医、西医等医护人员进入香港,协助香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们与香港团队产生了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互通互补,这就是非常好的经验。“可以说,中医药也正逐渐成为香港与内地联动融合的一座桥梁。”

3

2013年的中医药学院院长吕爱平教授 (前排中)团队。图片来源:香港浸会大学网站

香港要引领国际化

“有相同的国家认同与爱国热情最重要。”提起香港这些年的显著变化,吕爱平的第一反应就是香港民众正在不断增加的国家认同意识。“不管是对内地的了解,还是对香港本身的了解,很多香港民众目前还处在一种逐步深化的状态。未来他们对祖国的认同一定会越来越多,对此,我坚信不疑!”

当前,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香港带来了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吕爱平表示,香港应该把握其独特性和国际化优势,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起到桥头堡和桥梁纽带的作用。

“香港不是要加入国际化,而是要引领国际化。香港真正的价值应该是更好地发挥其在独特性和国际化这两个领域的优势,利用其独特性在世界范围内形成引领作用。”吕爱平补充说。

策划:李木元

导播:宋宝刚 康亮 周通

摄像:满达呼 许义甫

主持:韩月

记者:薛婧

后期:李玉祯 贾冬

编辑:莫愁

审核:周佳佳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