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港澳传真 委员声音 交流交往 港澳人物 图说港澳

首页>港澳>港澳传真

李家超首次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香港不应妄自菲薄

2022年07月06日 23:11  |  作者:曾平  |  来源:中新网
分享到: 

中新社香港7月6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6日在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时表示,香港本身有吸引力,不应该妄自菲薄,但香港也真的需要精益求精,要制定新方案“抢人才”。

这是李家超上任后首次赴立法会出席行政长官答问会。他总共回答了17名议员的提问,历时约一个半小时。

在回应议员有关加强国家安全领域的工作时,李家超表示,维护国家安全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亦是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责任。“这方面的工作是责无旁贷,政府一定会做好。”他说,会全面检视香港整体的安全风险。首先,法例方面要做“到位”,然后特区政府要有紧急应变机制,在不同领域提高安全系数。

李家超认为,香港社会要建立与“一国两制”方针相适应的主流价值观。“我们说的是弘扬爱国爱港。”他说,除了在传统教育上做得更好,也要通过媒体和文化艺术等建立这样的主流价值观。

李家超指出,特区政府应整合香港的优势、成就和各方面表现,制订一套良好的理论基础,以便向世界宣示。特区政府15个政策局取得的好成绩,要向外界重复展示。他称,会派官员组织访问团到海外,以及邀请各界人士共同宣扬香港的事实和成就。

谈及人才政策,李家超表示,香港本身具有吸引力,过去在吸引人才方面有很辉煌的成绩,不应妄自菲薄,但也真的需要精益求精。未来要靠增加机遇来吸引人才,其中之一便是要扩大市场,尤其要看到粤港澳大湾区和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所带来的吸引力。他称,若能吸引创科龙头企业来港,便更能提升香港整体吸引力。特区政府正积极研究吸引和方便企业来港的政策。

李家超又表示,正研究成立“特首政策组”,协助自己制定更全面的政策,既要照顾香港整体利益,也要有国家视野,还要充分审视国际形势。

青年政策方面,李家超指出,每位青年的渴望和诉求不同,特区政府会制定青年发展政策和蓝图,按不同青年的需要宏观地给予帮助。

被问到对5年后的展望,李家超表示,行政长官是双负责制,既是香港特区的首长,亦要向中央人民政府负责。“如果我能够做好这个角色,我觉得就是做好行政长官。”他说,希望在“一国两制”下,“一国”的基础可以更牢固,“两制”可以发挥更大的功效。(完)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香港 李家 行政长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