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多彩旅程

盛夏滨海小城初见

2022年07月08日 14:31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李冰洁

前几天,正跟朋友念叨着暑休时节该去看海,就有机缘来到了滨海城市烟台。

借用一句网络流行语,“趁阳光正好,趁海风不燥”,夏天,海边绝对是休闲旅游的首选。烟台,大学时期从大连坐船来过一次,但季节不对,没逛没玩,所有的印象只有码头而已。这次,虽也是走马观花,但还是把几个著名景观浏览了一下。也是第一次留意到,烟台除了滨海城市共有的气候宜人、景致优美外,还有着浓厚的文化底蕴。人文和景观相结合,是我喜欢的旅游形式。

作为我国较早开埠的北方通商口岸,烟台的城市建筑类型非常丰富。漫游其中,寸步间就能欣赏到不同国家地区的建筑风格。比如国内现今屈指可数保存完好的开埠建筑群之一的朝阳街,因各种洋行、商号聚集,中西合璧的建筑鳞次栉比,曾有“烟台七分美,三分在朝阳”之说。去年完成修缮开街后,朝阳街不仅恢复了百年前的繁华景象,各种现代酒吧、餐厅、书店、商铺让百年老建筑焕发时尚活力,一跃成为烟台新晋网红打卡点。走过网红饭店荣祥东聚阁音乐餐厅时,三楼往下喷出包着烟的泡泡。据说,这种泡泡是用二氧化碳吹成的,落在身上也不会留下水印,裹着造烟机鼓出的烟,奶白色的小球球飘舞在原东聚银号的老洋楼外,既富有创新科技,又不失梦幻浪漫。

与朝阳街的时尚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所城里的古朴。当年的烟台,便起源于这里,明洪武三十一年(1398年)建成的海防军事卫所,在清代废卫所制后民宅大兴、人口增多而逐渐兴旺,如今是我国保存最完整的明清卫所城池之一。穿行巷中,两侧商铺带来浓厚的生活气息,各种非遗小吃、现代快餐让人垂涎欲滴,大概是不能“直着腰”走出去了。走进大大小小的院落,可以听眼障艺人弹唱山东大鼓,体验传统钱币打制,还可以坐下来喝着茶欣赏螳螂拳、蓝关戏,既是休闲娱乐,也是文化体验。

既然来到滨海城市,少不了要去海边踩踩阳光晒过的沙滩,蹚蹚随浪拍岸的海水,幸运的话,能在早上遇见一些“海鲜”,说是晚上打着手电也找不到的,大多是叫不上来名字的生物。顺着海岸线往山上走,还可以当一回“神仙”。是的,就在以“人间仙境”著称的蓬莱,走过写有“丹崖仙境”的牌坊,据说就进入了神仙的世界。蓬莱不需要多介绍,“八仙过海”的传说早已家喻户晓,这里便是东方神仙文化的发祥地。站在蓬莱阁上,俯瞰亭楼殿阁错落有致,远眺黄、渤二海波澜壮阔,遂感叹古人建筑设计之巧妙,可观山海相依之俊秀,倒真有点“得道成仙”的感觉。

滨海小城烟台,好玩之处不止于此,更是有现在年轻人很喜欢的入海铁轨、“天空之镜”、粉色贝壳沙滩等,在各大网络平台被广泛推荐。在离开前,我就跟朋友发消息说,“今年暑期就到烟台吧,实在是有太多好玩儿的地方了。”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08日   第 09 版)


编辑:陈姝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