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资讯 多彩旅程 美丽中国 茶旅人生

首页>旅游>资讯

你体验过“第二次呼吸”吗?

2022年07月08日 14:38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李相如

有一句宣传口号叫“我运动,我快乐”!当时看到这句口号时,觉得少了一点东西,因为运动过程并不是一运动就快乐!而有一个由运动—承受运动生理负荷—适应(坚持)—快乐的过程。运动带来的快乐也有两种状态:一是生理快乐,二是精神快乐。

在运动过程中,人们能否热爱体育、热爱运动,其实一些重要的生理和心理体验是十分重要的。现在国际上有一个词叫深度体验,或者叫快乐体验。在运动过程中,锻炼者经过了一些并不快乐的体验,我们把它称之为“极点”。当“极点”被克服之后,就会迎来“第二次呼吸”,这个时候体内的多巴胺、内啡肽等快乐因子就会被激发出来,生理和心理的愉悦、爽快的体验就会油然而生。

但遗憾的是,许多健身者在运动健身时从来没有或很少体验过“第二次呼吸”的爽感,这是怎么回事呢?

从运动生理学的角度看,“第二次呼吸”是“极点”的症状逐渐消除后出现的一种运动生理现象,是运动中人体各系统器官的机能重新建立平衡的过程和表现。“第二次呼吸”产生的生理机制是运动中“极点”出现后,锻炼者以意志和坚持,并适度降低运动强度,从而使人体运动时的需氧量减少,人体系统器官的惰性逐步得到克服,功能逐步被激活,氧供应增加,乳酸逐步得到清除,机体的内环境得到改善,动力定型得到恢复,生理过程获得新的平衡。

根据现代生理学的研究成果,在一定的强度和运动负荷的作用下,可以激发多巴胺、内啡肽等快乐因子。多巴胺作为神经递质调控中枢神经系统的重要因子,有助于兴奋及开心的信息传递。德国研究人员称,多巴胺还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并有助于阿尔茨海默症的治疗。内啡肽是一种内成性的类吗啡生物化学合成物激素,具有一定的补偿机制。运动时感觉很难受(“极点”出现时),克服“极点”后可以补偿一下,让机体产生快感,从而产生新的运动的内在动力。

但有很多的锻炼者,在运动中或运动之后,从来没有享受过“第二次呼吸”,为什么呢?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是这些锻炼者在运动过程中,当“极点”正要出现时,身体开始出现不适、难受、胸闷、头晕,一些锻炼者就会放弃。而当他放弃继续运动之后,显然“第二次呼吸”就没有体验过;二是一些锻炼者的运动量和运动强度比较小,对身体的刺激不足以导致“极点”出现,因而,也就难以获得“第二次呼吸”的体验。

“第二次呼吸”是人们运动过程中所能够得到的非常快乐、舒畅的一种生理和心理体验。每当健身者运动时克服“极点”之后,就会感觉到身轻如燕、呼吸流畅、血脉通畅。当我们撑开双臂仰望天空的时候,我们会感觉到新鲜的空气顺着呼吸器官吸入体内,渗透到我们的毛细血管,渗透到肌肉和身体所有的末端。这种身体与心理的爽感和畅快使人难以忘怀。正因如此,健身者对运动有一次又一次的呼唤和坚守,从而变为终身运动习惯,成为一种生活方式。而很多的人没有体验过“第二次呼吸”,所以他们总觉得运动很苦很闷,没有快乐,也很难持续坚持运动。

所以说,你如果真的热爱运动,你就应该有勇气挑战“极点”,去体验和拥抱“第二次呼吸”。

(作者系南昌工学院特聘教授,首都体育学院教授、博导)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08日   第 10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运动 体验 第二次呼吸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