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以法治建设保障企业发展动车组行稳致远

2022年07月08日 15:35 | 作者:张军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法治建设,将依法合规经营作为企业提质增效的重要抓手,贯穿始终。尤其是在2014年党中央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公司各级领导的法治意识和对法治工作的重视得到明显增强,法律合规工作持续深入开展,突出表现为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不断推进,制度建设取得新进展,重大决策法律论证把关机制不断完善,合同管理稳步提升,依法维护企业权益效果显著。法律合规工作全面融入企业治理、企业经营和企业管理,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支持、服务和保障作用持续增强,在促进企业深化改革和提质增效中的推动作用更加突出。

一、 公司法治建设重视程度进一步增强,依法治企合力显现

中铁三局始终高度重视企业法治工作。尤其是在党中央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全公司各级领导的法治意识和对法治工作的认识得到明显增强。公司主要领导对企业法治工作高度重视,每年都会在全公司董事会、总经理办公会、职代会、工作会、交班会等会议上对法律合规工作作指示、提要求,并且多次在中心组学习会上专题安排法治工作的有关内容。对于法治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公司主要领导亲自研究、亲自部署、亲自协调、亲自督办。公司明确了决策会议“未经法律合规审核议题不上会”的原则,即各单位未经法律合规机构出具审核意见的议案材料,原则上董事会办公室(总经理办公室)不安排列入决策会议。公司还将依法治企纳入对子企业负责人绩效考核。各子分公司普遍成立了主要领导挂帅的法律合规工作领导小组。新成立的投资公司在成立之初即设立专门法律合规机构、配备专职法律顾问,高起点布局法律合规工作。二公司、四公司、六公司等单位建立了法律顾问考试奖励和法律顾问职业资格津贴制度。公司和大型子分公司总法律顾问、法律合规机构负责人参加总经理(党委)办公会议已形成常态化。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主要领导亲自指挥、以身示范,为依法治企工作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力支持。

二、 以总法律顾问制度为核心的企业法律顾问制度不断完善,法治建设队伍进一步发展壮大

总法律顾问制度进一步完善。近年来,公司及主要的子分公司全面推行了总法律顾问制度,并在公司章程中予以明确。目前公司和主要的子分公司全部设立了总法律顾问。在总法律顾问职责方面,重点落实了总法律顾问全面负责法律合规工作、参与重大经营决策和指导下级单位法治工作等职责,同时强化了总法律顾问对重大决策的审核把关,明确对提交决策会议讨论的重大事项,应经过总法律顾问审核,报请集团公司审批事项涉及法律问题的,应当出具总法律顾问签字的法律意见书。法规机构人员建设进一步健全。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公司法律顾问队伍建设已取得了长足的进步。2021年,全公司法律合规机构设置比例为100%;法律顾问队伍总人数达到全体员工的5‰。另外,开创性地建起了两支兼职法治工作队伍——合规联络员队伍232人和项目法律合规专员队伍309人,促进公司法治工作从法律合规部门单兵作战,向公司各部门协同配合、共同参与转变。法律顾问履职能力进一步加强。在加强机构建设和人员配备的同时,公司同步推进法律顾问素质培养,组织全体法务人员参加了各期国资委举办的“法治讲堂”和一系列法律系统队伍培训,不断增强企业法律顾问的执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建设。另外公司还通过网络办公平台、QQ群、微信群等平台,组织法律顾问对新法规、新动态、新任务进行了学习交流,促进了公司法律管理的信息化。

三、 企业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建设不断推进,法律管理工作逐步深化

“三项审核”扎实开展。按照“三个100%”的要求,全公司法规系统普遍建立了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法律合规审核制度并严格执行。2021年,各级法律顾问审核规章制度501件、合同20874件、重要决策448项。全公司法规系统加强了重点业务领域的法律尽职调查和法律审核。对于涉及投资融资、改制重组、对外担保、产权流转、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重点业务领域,严格按照工作要求进行全面的尽职调查和法律审核,根据调查结果和审核情况提供科学、严谨、全面、客观的法律尽职调查报告和法律审核意见,对重点业务领域法律风险进行全面评估和预判,预防和降低可能出现的法律风险。合同管理全面推进。合同管理是促进法律管理与经营管理深度融合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近年来,公司制定了《合同管理办法》《合同合法合规审核指引》《工程项目常用合同示范文本》等多项合同管理制度,通过这些管理制度,三局实现了合同管理的“四个统一”,即统一归口(法律合规部归口管理)、统一流程(合同的订立、变更、终止等管理流程)、统一文本(合同示范文本)、统一平台(法律合规信息系统),从源头实现对法律风险的有效控制。同时,加强合同履约动态管理,做好合同交底、变更管理和过程监控,防止产生经济纠纷。加强收尾项目资料管理,防止证据保全不力。

四、 法律纠纷案件管控力度进一步加大

建设工程领域历来法律纠纷案件高发,全公司法规系统逐步树立“打赢官司,也是为企业创效”的理念,立足证据收集和沟通协调,进一步加强法律纠纷案件处理,减损增效成绩显著。一是建立诉讼案件源头治理机制。对于已经发生的民事纠纷在形成诉讼案件之前,经审查,认为适宜先行调解的,先引导当事人提交 [41] 企业“多元化纠纷解决中心”组织调解。由于该机制具有经济性、便利性、权威性、弥合性,一经推出便受到了越来越多的纠纷当事人的欢迎。三局多元解纷中心成立以来,已帮助各单位成功调解纠纷100件,为企业节支创效1927.01万元。二是加强案件处置。制定了《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法律纠纷案件管理规定》《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外聘律师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纠纷案件处置。重视重大案件的处理,定期组织召开重大案件处置研讨会,认真分析案情和证据,深入挖掘办案思路和方法,制定详细应诉方案,做到一案一策,有效推进。三是进一步加强法律纠纷案件的统计分析。定期对法律纠纷案件的特点、原因以及暴露出来的业务风险点和管理漏洞进行研究分析,有针对性地提出预防和改进建议。

五、 企业合规文化愈加浓厚

企业法律风险防范不只是企业法律顾问的事,它更应该是企业上上下下、方方面面都重视、支持和参与的工作。近三年来,全局法规系统利用各种方式和途径,大力培育合规文化,努力使企业法律风险防范工作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与企业业绩考核、安全生产等工作一样做到全覆盖,成为一项全员工程。二公司法规部利用公司年度工作会、总经理办公会、项目经理培训会、工经系统会、财务系统会及各项目开展法律合规培训。三公司法规部坚持每年对新入职员工进行法制培训,从员工入职后法律意识的建立到实际工作中法律知识运用等诸多方面进行讲解,教育新入职员工“要依法做事,做合法之事”。五公司法规部积极为公司所属单位和部门解答涉法问题,对新招大学生员工进行普法宣传教育,义务为公司员工和家属提供法律咨询。物资公司法规部创建了“三局物资公司法律工作微信群”,定期上传两到三个关于合同法、招投标法、劳动合同法等常用法律常识,为员工搭建了法律知识共享的平台。集团公司法规部在网络办公平台上开设了法务专栏,定期编发《法律合规简报》,将新法规、新案例、新动态及时更新上传;认真开展了《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活动,切实增强了员工的宪法意识等等。

通过法治建设的不断加强,促进了企业生产经营工作走上了良性发展的快车道。公司营销额、营业额、企业利润连年递增,连续5年保持全国铁路信用评价A类前茅,2021年公司领导班子被中国中铁党委评为“四好”领导班子。

中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副部长 张军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