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全面推进法治建设 护航企业改革发展

​---- 浅谈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探索实践

2022年07月08日 15:35 | 作者:徐家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是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推动改革发展的必然要求。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合肥通用院)作为隶属于大型中央企业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机集团)的一类科研院所,在实现百年复兴中国梦的伟大历史进程中,为实现可持续健康发展,持续努力积极开展企业法治建设工作。

一、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与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

坚持党对法治工作的领导,是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根本保障。合肥通用院党委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依法治国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密切结合企业实际,在公司章程、董事会工作细则、总经理工作细则等公司重要管理制度中规定了党委全面领导作用,在企业“三重一大”事项研究决策时将党委的决策作为前置程序,充分体现了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发展、保稳定的核心作用。

按照中央管党治党的要求,合肥通用院坚定不移从严管党治党,先后设立了巡察办公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协调小组,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企业领导多次深入基层进行调研,针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以廉洁宣传教育活动为契机,举办廉政教育专题讲座,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加强党内制度建设,先后制定了《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若干规定》《基层党组织工作经常性督查指导机制》《党委关于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的相关规定》等多项党建制度。通过这一系列举措,促进党员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切实提高党员干部依法履职能力,全方位提升依法治企的整体水平。

二、 聚焦关键少数,全面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和国机集团关于《中央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要求,合肥通用院颁布实施了《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企业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明确了党委书记(董事长)作为企业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成立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牵头、总经理和班子其他成员组成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强化企业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合肥通用院主要领导坚持把法治建设作为谋划部署全局工作的重要内容,定期了解法治建设工作推进情况,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要问题,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企业改革发展,真正做到想在高处、干在实处。

三、 加强组织领导,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组织保障。

按照合肥通用院领导分工及部门职能设置,党委书记(董事长)全面负责企业法治建设工作;党委副书记主管企业法治建设工作;党委委员、副总经理负责全院科研军工/经营合规性审查及法务管理工作;总法律顾问协助负责法律事务管理工作;稽查审计与法务部负责法律事务的归口管理;另外,企业还聘请了常年法律顾问。经过多年的摸索实践,合肥通用院逐步形成了由党委书记(董事长)牵头、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主管、总法律顾问协助、法务部门具体办理的法务管理运行模式。为有效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合肥通用院还成立了推进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配套设立了推进法治建设办公室,从而为进一步推进法治建设工作和加强法律风险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

四、 加强制度建设,为推进法治建设提供制度保证。

合肥通用院建院60多年来,历经北京成立、搬迁合肥、企业转制、公司制改制等重要阶段,现在已经发展成为集科研开发、技术服务、装备制造、工程成套四位一体的现代高科技企业,有着厚重的经验积累和文化沉淀。为更好地促进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合肥通用院一直注重现代企业制度建设工作。近几年先后颁布实施了管理制度50多项,如《“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方法》《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关于印发合规管理办法的通知》《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通过制度建设,在经营管理活动的全流程中基本做到了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用制度来保障经营管理活动的有序、规范和科学,从而为企业法治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证。

五、 建立完善风险防控体系,强化依法经营。

合肥通用院始终坚持依法合规的经营理念,在经营管理活动中逐步建立了“事前风险评估、事中审核与监督、事后处置问责”的法律风险防范体系,先后制定了多项法律风险防控管理制度,如《对外建立合同关系中需要注意的法律事务要点》《关于加强诚信经营的通知》《关于加强依法履约及责任追究有关规定的通知》《关于加强业务信息管理和风险防控有关规定的通知》《关于法律纠纷案件管理办法的通知》以及《关于法律审核管理办法的通知》《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等,实现企业经营管理过程中法律风险防控的制度化和流程化。通过在质量管理程序文件中设置审核流程节点,实现了经营合同的法律审核全覆盖。通过对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违法违规事件的通报处理、责任追究,以达到警示和教育作用。同时,根据经营管理活动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不断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促进依法合规开展经营活动。

六、 加强普法宣传,打造企业法治文化。

普法宣传是推进企业法治建设、打造法治文化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合肥通用院积极组织员工参加国资委、国机集团举办的关于合规管理、出口管制、国际工程承包等方面法律知识的视频会议;多次邀请法务专家来院作有关民法典、新环保法、知识产权保护法、国企员工刑事犯罪等方面的专题培训;企业自身定期对工程师及以上资格业务人员进行法律、财务、廉政等方面上岗培训;不定期组织部门副职以上干部及党支部成员集中学习党的重要会议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利用企业OA系统和员工微信群,员工进行《公司法》《反间谍法》《安全生产法》等法律学习。通过这些法治宣传工作,有效提升了领导干部及广大员工的法律素养和风险防控能力,推动了企业法治文化建设。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开始了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伟大历程。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工作的具体实践中,合肥通用院也在积极地探索前进,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还面临许多困难和挑战。今后,合肥通用院仍将接续奋斗、不断创新法治建设工作,护航企业高质量发展,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 徐家新

编辑:何方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