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阅读

北京高质量发展蓝皮书发布: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增长2.1倍

2022年07月08日 19:1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7月8日,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发布《北京高质量发展蓝皮书:北京高质量发展报告(2022)》。报告指出,北京高质量发展呈现五大特征,“高精尖”产业发展成效显著。

蓝皮书从经济、社会、环境三个维度构建了由68个评价指标构成的北京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评价了2005以来的北京高质量发展水平。蓝皮书从产业基础、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六个维度首次建构了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对北京产业升级进程和发展特征分析指出,2020年,北京产业高质量发展指数为0.7229,比2005年增长了2.1倍,年均复合增长率5.2%。

报告提出,北京高质量发展呈现五大特征:北京高质量发展指数加速增长,环境和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凸显;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数明显领先于其他省份,经济和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数居于全国前列;高质量发展指数提速增长,创新驱动指数与经济增长指数为关键驱动力;社会高质量发展指数小幅增长,民生优化指数和城乡统筹指数为主要驱动力;环境高质量发展指数总体增长,资源利用和污染减排为主要动力源。

蓝皮书认为,北京科技服务业的科技研发重视度凸显,研发投入产出率持续提升,科技成果转化率提高,行业发展活跃度显著增强,已成为北京高质量发展战略支撑力量。但科技服务业的新创造价值能力仍然偏弱,产业生产效率提升是其中关键。

蓝皮书还基于国际首都的发展经验,将北京科技服务业发展与新加坡、东京和首尔等首都城市进行了比较。结果显示,北京的科技服务业在产业规模、研发投入和研发产出等方面具有一定的优势,但在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等方面相对较弱。对此,蓝皮书提出了加大高精尖产业人才的培育和引进力度,提升科技服务的商业化水平,提高研发服务业的发展质量等政策建议。

就促进北京产业高质量发展,蓝皮书认为应该以进一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企业前沿技术创新能力和创新链、产业链、供应链的协同水平,大力推进传统制造业与高新技术产业的协调发展等为主要着力点。


编辑:杨岚

关键词:发展 高质量 北京 指数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