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焦点

随时间而愈浓烈

2022年07月08日 21:33 | 作者:司晋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祝福香港:

鉴往知来,北川中学师生不会忘记香港同胞的深情厚谊。川港交流,更加深了四川北川与香港之间的姊妹情谊,加强了两地文化的相通相融。我们坚信,在“一国两制”的基本国策治理下,香港与北川的情谊会更加浓烈深厚,香港的青年有更加坚定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香港的明天会更加光明璀璨。——四川北川中学校长刘亚春

2

人民政协网7月1日电记者 司晋丽)又是一年高考季。送走毕业生,又迎来“新高三”生,校长刘亚春的身影不住地在校园里穿梭。

14年过去了,新的北川学校昂然挺立,琅琅书声每天从全新的校舍传出。在刘亚春看来,学校已经迎来了14年前所期望的光明的未来。

在汶川大地震中,北川中学受灾严重,刘亚春迅速带领幸存的师生分批次转移到绵阳市。

那时,他只有一个念头:大家情绪都不稳定,要尽快找到一个安置点尽快复课。

就在刘亚春一筹莫展之际,长虹集团给予大力支持,帮助建设了北川中学临时安置点,临时学校就在这里开课。

1

在长虹集团的牵线下,两位香港爱国人士杨宇杰、李剑荣开始了对北川中学师生的资助,至今仍在持续,被师生们亲切地称呼为“杨先生”和“李伯伯”。

杨宇杰早年参加反英运动,虽遭英当局迫害,但拳拳爱国之心丝毫不减。香港回归后,他成为一名爱国商人,现任香港社会企业研究院名誉副院长。李剑荣是香港金文泰中学的校友,在他的奔走推动下,香港金文泰中学和圣保禄学校都与北川中学结为姊妹学校。

“在2009年至2021年的13年里,两位爱国人士共资助学生200人次、教师百余人次到香港游学。促进川港两地文化交流,也为香港学生深植爱国主义情怀提供了坚实的桥梁。”刘亚春告诉记者。

合作之初,当对方问道,学校需要什么样的帮助?

刘亚春沉吟片刻说,“我们的孩子大多数都是在山沟里长大的,没看过海。”

于是,从2009年开始,北川中学的师生们到香港看海、游学成为常态。

任小雨曾是北川中学的一名学生。由于家庭条件不好,她自小就腼腆自卑,很少与同学们交流,学习成绩也一般。年逾古稀的李剑荣决定到任小雨家里去看看。

北川中学原教工处主任陈宇陪同“李伯伯”前往。“那个地方就是我们常说的‘关内’,是老北川城里最偏僻的山坳。路上不时有落石,李伯伯紧张得手一直扒着车门。”当年的场景仿佛还在陈宇眼前,她给记者讲述时,还捏着一把汗。

这趟家访,让“李伯伯”帮助孩子们的决心更大了。十多年来,他在每个暑假带着无数个“任小雨”们往返川港两地,让师生们感受香港的广阔天地,新的教育理念和学习方法,而“杨先生”则承担孩子们落地香港后的一切安排和费用。在这个潜移默化的过程中,任小雨越来越开朗自信了,2019年,她顺利考上大学。

交流是双向的。这些年,香港金文泰中学和圣保禄学校也前来北川进行交流,感受四川的“麻辣”生活。

“香港的孩子到内地来进行交流,进课堂、参加我们的升旗仪式,参观地震博物馆,感受羌族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变化。”陈宇说,孩子们感受到祖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多难兴邦的要义,深受感动,眼含泪水。

有两个小细节,她一直不能忘记:一开始,香港的孩子喜欢砂糖橘但不敢吃,因为在香港时,有人说从内地来的橘子甜是因往橘子里注射了糖分,当在四川实地观察了砂糖橘的成长过程后,他们恍然大悟,这种橘子生来就是甜的;在“麻辣”四川,第一次吃到美味的辣条,让孩子们念念不忘。

“下次去香港,想要我给你们带什么礼物?”

“辣条!”

孩子们的回答惹得陈宇哈哈大笑。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这两年川港两地学子交流按下了暂停键,但十多年间建立起来的牢固情谊有增无减。“我们坚信,川港两地的血脉亲情不会随时间的流逝而淡去,只会因宗源的承袭而更加浓烈。”刘亚春对记者说。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