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委员讲坛 名家访谈 医学前沿 食话食说 岐黄园地 科普养生 健康产业 粉碎谣言

首页>健康>食话食说

夏季防暑解暑食疗方

2022年07月13日 13:47  |  作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数伏天,暑多夹湿,湿气容易困厄脾胃及肢体,人们容易出现纳呆、食少、困倦、疲乏等症状。所以,养生应注重祛除湿气。这时可食用具有祛湿健脾作用之品,如用陈皮、薏米、茯苓、扁豆等熬粥。还可以在夜间使用热水泡脚,以微微汗出为宜,可祛除体内湿气。另外,夏季空调的温度不宜调得太低,以免湿气郁闭体内。

建议常喝这3道汤,滋补祛湿又解暑:

头伏老姜煨叫鸡(俗称公鸡)。原料:叫鸡1只,老姜60g,料酒100ml,茶油适量。做法:老姜洗净切大片,处理好的整鸡剁大块。烧热水加点料酒,然后把鸡块放进去焯水以去除鸡腥味。翻动鸡肉块使其加热均匀,鸡肉断生即可捞出。少量茶油倒入锅内,小火煸炒老姜半分钟,加入鸡肉块一起煸炒1分钟。再加入100ml料酒煸炒1分钟;鸡肉炒好后盛到砂锅中,放适量水淹没鸡肉,盖上锅盖开始煨,大火烧开后改用中小火煨40分钟即可加盐出锅。此汤可以祛除寒气,叫鸡、老姜可温阳驱寒,能够祛除暑天因食用寒凉之品产生的体内寒湿之气,适合在头伏服用。

绿豆老鸭汤。原料:老鸭1只,绿豆200g,土茯苓40g。做法:将老鸭去除内脏后洗净,切段备用;将绿豆洗净后与老鸭、土茯苓一起用大火熬开后,改用小火炖大约4小时,最后加少许调味品即可食用。老鸭滋补不上火,绿豆可清泻心火,土茯苓可解毒利水。此汤能够清润滋补泻火,且食用后不易上火,适合夏季火热偏盛之人食用。

冬瓜益智汤。原料:冬瓜500g,肉块100g,香菇、莲子适量。做法:冬瓜洗净去瓤,沸水煮10分钟后捞出,加入肉块(猪、羊、牛、鸡均可)、香菇、莲子,炖至肉熟烂即可食用。冬瓜有清热利湿之功,莲子、香菇有健脾益智之功。该汤可祛除暑湿,且有辅助改善记忆功能的作用。

(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副主任医师 姚欣艳)

编辑:何方

关键词:夏季 解暑 防暑 食疗 方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