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社会聚焦 社情民意 民意时评 创客说 乐观社会 画里有话 滚动资讯

首页>社会>社会聚焦

搭建“四个平台”为基层社会治理靶向赋能

2022年07月13日 14:5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江西省九江市修水县古市镇结合修水县“‘三联三共’强基础、转作风、办实事”活动搭建“四个平台”,为基础治理靶向赋能。

古市镇在乡村振兴工作队基础上建立16支进村入企工作队,保持队伍不变,进村工作队到各村民小组和屋场逐个召开“板凳会”,逐户开展走访,下发相关宣传资料,与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情况、掌握问题需求、聆听意见建议,建立台账。共收集问题台账52个,帮助群众化解了一批矛盾纠纷,解决了一批民生实事类项目。同时大力推动开展移风易俗行动,带领村干部和群众对辖区内环境进行整治,为打造美丽宜居的示范村庄赋能。

古市镇建立了基层协商民主建设新路径,打造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贯通、与基层治理相结合的新模式,共建立了1个乡镇协商民主委员会和16个村居协商民主议事会,聚焦事关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大事、要事、重点事和涉及老百姓的难事、烦事、揪心事。今年以来,结合两代表一委员以及社会各阶层、界别的代表人士的意见建议,向上级争取资金50余万元为集镇出口路段安装了红绿灯,消除了交通安全隐患。搭建了农产品产销平台,帮助全镇农户销售了100余万元农产品。

在政府行政办公楼设立了群众信访接待室,明确了一名分管信访工作班子成员担任民情信访室主任,聘请了一名曾担任镇班子成员的退休老干部和一名具有律师资格证的老司法所所长担任专职信访员,安排专项工作经费用于专职信访员工资和办公支出,保障日常运转。建立了矛盾排查机制、领导包案机制、上访代理机制、信访听证机制。实行工作日8小时坐班制,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详实记录反映情况,按照程序答复、转送、交办、协调信访事项,坚持做到“一张笑脸相迎、一把椅子让座、一杯热茶暖心”。同时做优台账管理,录入计算机系统实行大数据管理,确保受理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实现了群众信访问题化解在当地,稳控在基层的目标。

做好做实网格化精细管理,做优做强“网格化管理”服务品牌。一方面,结合修水县政法干警包村活动,以“村(居)”为大网格,16名政法干警对接16个村(居),在主要交通要道、显眼位置悬挂政法干警公示牌,通过“开门纳谏”“上户走访”“民情台账建立”“矛盾纠纷化解”“问题整改”等活动步骤,大力提高公众安全感和对政法部门的满意度。另一方面,以党建为统领,依托现有网格,优化组织设置,镇主要领导担任一级网格长,村(居)党组织书记担任二级网格长,各党小组长、村民组长、优秀党员以及优秀志愿者担任网格员,每名网格员对接联系25户群众,形成“人在格中走,事在网上办”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古市镇党委加强党对基层治理的全面领导,创新基层社会治理“平台”,不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有力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参与感、成就感、获得感。(邓平 桂军锋)


编辑:鲁雅静

关键词:治理 信访 网格 搭建 基层社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