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建言立论 统战新语 双向发力 民主监督 提案工作 实践探索 委员自身建设

首页>理论>双向发力

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2年07月13日 17:38  |  作者:刘彦鸿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社会主义制度下,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辽宁省阜蒙县政协助推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扎实推进政协协商向基层延伸,使政协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成效。

搭建平台。阜蒙县采用“1+36+N”模式,组织搭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即1个县级“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厅、36个乡镇(街道)“有事好商量”协商站、3个群团“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站、13个政协委员“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和8个社区“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点。依托“有事好商量”平台,组织政协委员、相关部门、群众代表参与协商,有效化解基层社会矛盾,让广大群众真实感受到“政协就在身边、协商就在眼前”。

建章立制。县政协制定完善《关于“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平台建设实施方案》以及相关工作制度、工作职责和建设标准等8个文件,对目标任务、工作主体、联系对象、活动内容、活动方式和组织保障等方面进行了明确规范,实现了有场所、有标识、有制度、有流程、有成果、有台账和工作室职责、年度计划、工作流程、公开栏和驻室委员信息上墙的“六有五上墙”。制定了协商议事五步法,采取“确定协商议题—确定协商主体—确定协商调研—开展协商议事—综合运用成果”的“五步闭环”处置机制,将“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活动作为政协月度重点工作,纳入到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同部署、同调度、同考核。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根据委员专业特长、居住地或工作单位所在地,组织政协委员进驻街道(乡镇)、社区(村居)和群团协商议事平台,明确提出每名委员每年至少参与1次协商活动。修订完善《县政协委员履职量化考核办法》,对委员开展活动情况进行量化评分并纳入履职考核,激发委员参与热情。张彪“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室围绕山林土地纠纷和房屋物业纠纷,组织村民百姓、社区居民和相关部门开展协商化解矛盾。王国辉“有事好商量”协商议事站组织政协委员、职工代表、群众代表围绕大板林场住宅区道路冲毁维修的“出行难”议题深入开展微协商,帮助改善出行条件、优化人居环境。全县275名政协委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群众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充分展现了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

(作者系辽宁省阜新市政协副主席、阜蒙县委书记)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协商 商议 议事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