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要闻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四重机制促使“商量”渠道更加畅通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走进通州政协

2022年07月14日 16:34 | 作者:王慧文 田福良 位林惠 谢阿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王慧文 田福良 位林惠 谢阿愁)“近五年,我们确定的协商、监督议题52项,组织各类协商活动600余场次,参与的政协委员、党派成员及界别群众,近万人次。提出近1600条意见建议,其中通州区委、区政府及有关部门采纳900余条,书面反馈落实情况500余条,很多意见建议成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抓手……”

7月14日下午,“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来到北京市通州区政协,人民网、新华网、中国网、国际在线等中央新闻单位及北京时间、千龙网等市属新闻单位近30位记者共同聚焦通州区政协“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会。会上,通州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尚祖国就通州区政协协商议政有关工作情况做了介绍。

微信截图_20220714163408

通州区政协党组副书记、常务副主席尚祖国就通州区城市副中心建设发展情况、通州区政协协商议政有关工作情况作介绍。 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田福良/摄

“近年来,通州区政协坚持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职的全过程和各方面,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以议政性常委会议、议政性主席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常态化开展对口协商、界别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活动,通过系统构建,形成了‘1+2+2+4+X’的协商议政新格局。”尚祖国表示,依托协商议政新格局的优势,紧紧围绕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通州区政协持续在精准协商内容、丰富协商形式、增强协商实效上下足功夫。

“如何提升‘中国式商量’质效?高质量的协商议题是关键。”尚祖国介绍,近年来,通州区政协紧扣城市副中心重点工作,精选“十四五”规划编制、产业疏解与发展、大运河文化保护等19项重点议题;围绕民生关注,把关于“七有”“五性”“接诉即办”等12个重点问题列为重点议题;聚焦社会热点,围绕“双减”等11个协商议题开展调研、协商。所提交的意见建议,得到通州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积极回应了群众关切与期盼,助推相关问题落地解决。

尚祖国还介绍,为了丰富协商形式,促使“商量”渠道更加畅通,通州区政协建立了四重机制来“护航”:

一是创建提案办理“扩面协商”机制。由原来委员个人与提案承办单位一对一对接,变成关注提案的委员与承办单位一起协商办理。委员参与面大幅增加,进一步提升了“商量”的代表性。

二是建立社情民意恳谈机制。组建近50人的社情民意信息联络员队伍,大力提升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收集的深度与广度,为协商恳谈做好议题储备。

三是建立“协商议事厅——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机制。依托14个委员工作站、地区活动组和界别活动组,由委员工作站(室)负责人主持,区政协委员、议题相关基层单位和部门负责人、群众代表等出席,围绕城市副中心建设中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开展协商议事活动,积极献计出力。

四是抓实抓好青少年“模拟政协”社会实践活动。200 余人次政协委员进校辅导,20 所项目校近万人次师生通过沉浸式参与,感受协商文化,培养协商意识,在亲身实践中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增强制度自信。

据记者了解,几年来,通州区政协在构建协商议政新格局过程中已取得了系列成果与亮点,通过政协协商,广大委员和界别群众,在“商量”中找到了最大公约数,为北京城市副中心高质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与力量。

编辑:罗文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