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聚焦 公益资讯 基金会 公益人物 社会责任

首页>公益>公益资讯

向光•社会创新思享会暨2022向光奖发布会举办

2022年07月15日 10:3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顾磊)日前,“向光·社会创新思享会——乡村振兴 产业助力暨2022向光奖发布会”以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举行,与会嘉宾从数字化、金融工具、组织形态、产业科技、安全发展等新视角,分享和探讨他们对产业助力乡村振兴的思考与实践。

向光智库秘书长、北京师范大学风险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社会发展与公共政策学院教授张强介绍了各位嘉宾,并拉开了社会创新思享会的序幕,“希望在今天这样新的时点上重新去深化,怎样从新的角度破解和创建社会创新的示范。”

南都公益基金会名誉理事长徐永光强调要调动乡村能人、乡贤、乡村传人三类主体的积极性,提出“村民主体是乡村振兴的根本”。

中国投资协会农业和农村投资专业委员会会长胡恒洋指出,近年来,国家逐步形成了庞大的支持农业农村发展的政策体系,包括:补贴政策、价格支持政策、金融支持政策、保险支持政策、投资支持政策。他提出,要进一步推动产业振兴,大力发展农业,发展包括农产品加工业、乡村休闲旅游等在内的相关产业,挖掘新产业潜力,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并围绕产业发展实施好重大工程。

中国农业大学国家乡村振兴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小云说,杭州市余杭区的“乡村CEO计划”通过聘用“乡村CEO”专业团队管理农业产业公司,成功盘活了包括土地在内的乡村资源,将3万多亩的土地再包给愿意从事农业的种植大户,打造当地的水稻品牌;同时积极塑造农旅景观,把村庄建成稻田小镇,推动相关产业发展。“乡村振兴要走新路,要走创新之路。”

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杨团通过对成都市战旗村的案例剖析,分享了她对乡村振兴的理解:“第一是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第二是‘3个集中’:土地、居住、产业;第三是以整体性思维来考虑,从打基础、补短板、保稳定开始,然后求得农业、工业、商业、旅游业各个方面的平衡和融合发展。”

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执行副理事长刘文奎为总结了“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促进农民增收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社会企业助力乡村产业发展大有可为”三大重点。他以中国乡村发展基金会的实践为例,提出社会企业可以一方面发挥企业的机制,促进乡村产业可持续发展;另一方面坚持社会目标,建立农民增收的长效机制。

在案例分享和点评环节。腾讯集团高级政务专家、“为村耕耘者”项目负责人陈圆圆介绍了数字化助力乡村人才振兴与产业兴旺的经验。巴斯夫(中国)有限公司风险投资总监李莉分享了巴斯夫创投在农业科技赛道上的投资经验。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文峰路街道田家村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杨春华介绍了村里的小米产业。绿叶投资创始人葛勇讲述了绿叶投资如何以影响力投资的方式开展针对农业科技的早期投资。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副所长秦绪坤从灾害预警角度切入乡村振兴,强调安全发展。

2022向光奖发布会上,中国社会企业与影响力投资论坛总裁马翔宇表示,希望未来能从商业向善和资本向善两端出发,继续做出探索和努力。她介绍,今年向光奖增设了3个奖项,包括向善企业家奖、杰出贡献奖和影响力投资最佳实践奖,期待促进更多的机构和人士加入推动商业向善与资本向善的行业发展行列当中,涌现更多的向光者。

向光奖项目负责人王文君介绍,2022年是第五届向光奖,下设向善企业奖(包括年度社会企业奖和年度商业向善奖)、向善企业家奖、ESG影响力投资奖(包括年度影响力投资人奖和年度影响力投资最佳实践奖)、学术研究奖、杰出贡献奖和向光同行奖6类共八大奖项,由各界专业人士作为联系主席组成向光奖主席团。在评委构成方面,延续往届多元、专业的基础上,2022向光奖特别在研究奖评委中拓展增加了“核心期刊杂志负责人、主编”,再一次增强了评委构成的多元化与专业性。奖项申请从7月8日开始,除ESG影响力投资奖外,各奖项申报截止时间均为8月18日,ESG影响力投资奖申报截止时间为9月18日。最终获奖者将会获得2022向光奖奖杯,并在今年11月30日的颁奖典礼上公布。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向光 乡村 产业 投资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