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北京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要把现场感带回课堂、把认同感传递给学生”

2022年07月15日 17:4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谢阿愁 田福良 位林惠 王慧文)“观摩今天的协商议事活动,我深深感受到了现场感、认同感、使命感。我一定会把今天体会到的现场感带回学校课堂、把认同感传递给学生……”7月14日,在第9场通州区政协“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现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衡有感而发。

6

图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王衡进行点评。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田福良 摄

“今天的活动是一场有烟火气、人情味的协商民主实践,我深刻体会到了现场感和认同感。”王衡表示,学者研究民主的优势在于对基础理论、历史演进、制度安排有比较清楚的了解,但在教学和研究中最缺乏的就是像今天协商议事活动这样生动的实践。“今天汪碧刚委员工作室第9场‘你说我听,我说你听’协商议事活动将成为我讲课的案例,让学生真正对协商民主有认同感。”王衡说道。

“协商不是做做样子,协商就要真协商。”王衡表示,今天的协商活动从议题真实迫切、协商主体全面、程序规范、协商成果有效追踪这四个方面体现出了“真协商”。“今天协商的三个议题分别是社会化的服务、电动车安全充电、农村水管线改造问题,这些都是群众关心的民生问题。从群众代表提出诉求,到政协委员给出建议,再由相关的部门负责人作出回应,到最后委员督促反馈,整个协商过程形成了一个有效闭环,协商活动有秩序、有规则,有回应和互动,既团结紧张又生动活泼。”他说道。

王衡介绍,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这个课题在大学思政课里面至关重要。

在王衡看来,大学思政课里要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必须把握好理论深度、历史厚度、比较广度、实践锐度、思维高度这五个度,带领学生们在阅读经典文献中梳理理论背后的体系和逻辑,在回顾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奋斗历程中增强历史自信,同时在与西方“民主乱象”的对比中体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的优越性。大学生们还应该通过沉浸式参与感受协商文化,培养协商意识,在亲身实践中感悟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同时,学生们还需要做到学以致用,把商量思维运用到有序政治参与和日常的宿舍、班级、家庭生活中,形成民主人格。

“今天的协商议事活动弥补了高校教师目前缺乏的实践锐度,也增强了我善用‘大思政课’的使命感。”王衡说道。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