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北京

立足“小切口”,共商“大话题”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北京市政协推出的这档直播访谈节目被广大网民热情点赞

2022年07月15日 19:4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薛婧 刘乙潼 陈姝延 齐波) “四年来,北京市政协充分发挥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以提案为载体,以提案办理为线索,不断加强与新兴传媒的联络和沟通,反复就节目设计进行磋商。经过多部门悉心策划、深度配合、通力协作、周密安排,访谈节目做到了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既有趣,又有料。”7月14日,在人民政协网主办的“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首站采访中,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大仓在记者座谈会上介绍了“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直播访谈情况。

3

北京市政协提案委员会主任吴大仓介绍通过节目,做好提案办理全过程公开情况。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节目一方面为委员搭建了新的协商议事平台,另一方面也拓宽了委员联络基层、联系群众、听民意的渠道,实现了‘有事好商量,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的目的。” 吴大仓表示,经过不断地探索和实践,“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已成为北京市政协一个极具影响力的协商品牌。

节目有了,但如何才能通过节目真正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吴大仓提到了一个关键:突出民生题材,反映群众诉求,推动解决提案中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

“在设计和选题过程中,节目始终坚持聚焦民生类提案建议策划议题,推进为民办实事。”吴大仓表示,直播访谈节目以民生提案办理协商为主线,以宣讲政策、解疑释惑为重点,围绕重点民生诉求,与政务、教育、交通、住建、民政等部门“一把手”一道,共同商量解决市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同时,节目还坚持立足‘小切口’共商‘大话题’。”吴大仓举例说,去年的议题包括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强化停车管理、丰富学生课后服务、加大养老服务等。“每个参与节目的政协委员在调研中联系群众、发现问题的过程都会被拍摄成‘小片’,在节目中插播。在直播访谈中,政协委员代表群众反映‘接地气’‘见真章’的‘痛点’问题,与‘一把手’展开‘观点讨论碰撞’,从多个角度提供解决方案,促进把好事办好,实事办实。”

4

“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访谈情况媒体座谈会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将提案办理从“幕后”搬到“台前”,效果究竟怎么样?吴大仓也在现场亮了一组“成绩单”:每年节目的微博话题累计阅读量都在3700万以上,大数据分析问题建议,形成群众关心热点排行,作为访谈议题的重要依据。广大市民通过全媒体渠道与政协委员、部门“一把手”实时互动交流、提出建议、留言评论。四年来,节目收视率屡创新高,比同时段节目高出35%左右。广大网民热情点赞,社会反响积极热烈。

“从四年前不设现场观众到邀请市民代表、参加‘模拟政协’实践活动的学生代表走进‘直播间’,参与互动,增进共识,再到引入网络名人参与现场互动,从不同视角、不同层面开展互动交流和协商对话,节目不断发挥着反映民意、凝聚共识、解疑释惑、理顺情绪的作用。”吴大仓进一步介绍说。

吴大仓现场也分享了这样一组数字,在过去四年的“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节目中,涉及将近40件政协委员的提案,有73位市政协委员全程参与直播访谈;有19位市政府部门“一把手”参与了对话活动。同时还有约有109位市民代表和模拟政协的学生、群众及网络名人参加了现场的提问环节。

据悉,今年8月中旬,北京市政协提案委还将围绕民生关切话题组织四期“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直播访谈节目,以提案公开促进质量提升,以协商办理凝聚广泛共识,以多种协商形式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