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要闻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模拟”提案变真提案,委员工作站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2年07月15日 23:20 | 作者:马嘉悦 张佳琪 李京 贾宁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马嘉悦 张佳琪 李京 贾宁) 7月15日上午,“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团走进海淀区学院路街道石油共生大院。作为“孙菽艺委员工作站”站长,海淀区政协常委、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政治工作部副部长孙菽艺介绍了工作站通过启动“模拟政协”特色思政课程,让学生切实感受“有事好商量”、有序参与社会治理的情况。

image001

海淀区政协常委、航天五院政治工作部副部长孙菽艺发言。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工作站建立之初,我就在想,它作为委员履职的全新平台,需要全新的探索,而这个新字必须有‘根’。那就是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画好同心圆。我来自航天五院,经过深入思考,我将目光锁定在了我们航天领域的自培研究生,一批年轻、高知、内心有深厚家国情怀的航天青年身上。”孙菽艺告诉记者,2020年9月迎新生后,她启动了“模拟政协”特色思政课程,引导自培研究生关注社会民生、进行有序的政治表达。一年多来,学生们认真学习、认真调研、认真撰写,在“模拟政协”的实践中不断成长,学生们的提案通过她的委员工作站向海淀区政协提交了上去,得到了高度关注。

两件学生模拟提案在落实中

孙菽艺介绍,在2021年初的政协全会上,研究生高鑫提出的《关于中关村南三街部分路段交通整治的建议》,通过她的委员工作站向海淀区政协提交提案。这一提案得到了区政协主席刘勇的高度关注,并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提案之一,亲自来到现场督办办理,这极大地鼓舞了学生们参政议政的热情。

image003

航天五院自培研究生张枭瑞发言。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今年,学生们更加积极踊跃。研究生张枭瑞基于海淀高知老年群体多的特点,进行了充分调研,提出了《关于在海淀区提高自动体外除颤器(AED)使用率的提案》,通过孙菽艺委员个人委员工作站向海淀区政协提交后,目前在办理之中。

“学生们从发现社会问题,到实地调研、发放调查问卷,再到撰写‘提案’报告,他们切实感受到民主并不抽象,民主就在我们身边点滴之中。” 孙菽艺表示。

“模拟政协”让学生感受“商量”的力量

“有事好商量”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积淀,更是协商民主最生动的表现形式。孙菽艺说通过提出问题、在协商中找到解决问题的办法,学生们感受到前所未有过的“商量”机会和“商量”力量。

image005

在石油共生大院街区工作站,“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座谈会。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贾宁 摄


现场,张枭瑞坦言:“我们都是学习理工科的学生,之前对于政协、对于提案,都知之甚少,是模拟政协课让我们了解到政协提案对于社会民生的重要意义,是模拟政协课给了我们参政议政的机会,切实增强了自己的主人翁意识和社会价值实现感。”

“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知情明政,和合与共;心有神火,光而不耀;新的五年,感恩前行。”这是孙菽艺在今年北京市政协全会结束后写下的几句话,她说,这也是委员工作站未来要持之以恒努力的方向。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