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北京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海淀区政协常委孙菽艺答人民政协网记者提问

2022年07月16日 10: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5日电(记者 马嘉悦 张佳琪 李京)7月15日上午,“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走进北京市海淀区石油共生大院。在采访环节,海淀区政协常委、航天科技集团五院政治工作部副部长孙菽艺就“模拟政协”特色思政课程相关问题答人民政协网记者问。

人民政协网记者:您是如何通过“模拟政协”这个平台,让学生感受到“有事好商量”中“商量”的力量?

孙菽艺委员:实际上,从问题的提出、协商,包括解决的全过程,学生们都前所未有地感受到了“商量”的机会和“商量”的力量。

比如,从问题的提出来看,在模拟政协课上,自培研究生高鑫提出了一个问题:每日必经的中关村南三街部分路段人流量大、人车混流,一到下雨天就严重拥堵,非常危险。高鑫提出这个问题后,同样遇到此问题的几位同学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同时到路段进行调研,征求来往行人的意见,逐步完善模拟提案,并通过我的委员工作站转化为委员个人提案,提交至海淀区政协并得以立项。

从问题的协商和解决来看,中关村街道负责办理此提案,街道负责同志特别重视此事,邀请学生和老师到现场了解情况并协商问题的解决办法。在整个过程中,学生们体会到了“原来可以这样商量!原来政协离我们这么近,参政议政离我们这么近!”学生们意识到“此协商,非彼协商”“此模拟,非彼模拟”。

这样的过程让学生体会到“商量”的力量,而且这不是一种简单的商量,而是通过这种“商量”,学生们感受到一种强烈的主人翁意识,感受到他们是基层社会治理的主体,感受到这是我们的海淀、我们的北京、我们的大中国。我们关注这些问题,希望我们的家园变得更好。

人民政协网记者:您认为“模拟政协”实践在社会层面有何意义?

孙菽艺委员:我第一次接触“模拟政协”是看到有政协委员开设了模拟政协课堂,后来又看到人民政协报社有一个小程序叫“假如我是委员”,它给了人民大众一个参政议政、有序进行政治表达、参与社会治理的机会,有很多学生参与其中。

我想把模拟政协这种形式带给自己的学生,也是因为这个原因。这相当于把协商的平台在一线搭建,问题在一线协商,共识在一线凝聚,可以让“中国式商量”穿透至基层一线,打通委员履职的“最后一公里”。这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的一种很好的方式,有利于促进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特别是有助于青少年一代关注社会民生、心系民族未来。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