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他是国歌奠基第一人,率义勇军奋起抗战威震辽宁!

2022年07月16日 13:04  |  来源:辽宁政协
分享到: 

本期讲述人

锦州市黑山县政协委员

县英城子乡邮政所职工

王子静

(总工会界别)

640

“起来!起来!不愿做亡国奴的人们!民族已危亡,山河已破碎,留着我们头颅有何用?拿起刀枪,携手并肩,冒着敌人的枪林弹雨往前冲,用我们的身躯筑起长城!”

听过这首《义勇军誓词歌》的人,都会觉得这首歌与国歌十分相似,心中不禁要问,其作者是谁?为什么能写出如此有气势的歌曲?

今天我要给大家讲述的就是这首歌的作者,著名抗日英雄高鹏振的故事。

640 (1)

高鹏振,1898年8月10日出生于辽宁省锦州市黑山县歪脖山屯“高家大院”。现旧址仍为高家后人居住。2015年7月,黑山县人民政府在高家大院门前立碑“抗日将领高鹏振出生地旧址”。

640 (2)

高鹏振从小就有报国之志,中学毕业后,考入沈阳文会书院深造。由于家庭变故,他中途辍学回乡帮助父亲打理家业。文武双全的高鹏振不久被推荐到当地自卫团任职,期间为补自卫团经费不足而做镖行生意,并创建了武装组织——“仁义德绿林会”。

“九一八”事变爆发后,面对日军的侵略暴行,高鹏振毅然决定组织义勇军抗日,并于1931年9月在黑山县英城子乡组建起两三百人的抗日队伍,取名“镇北军”。高鹏振创作的《义勇军誓词歌》,被词作家田汉发现后,以此为蓝本创作了《义勇军进行曲》歌词,黑山县英城子乡也因此成为新中国国歌素材发源地。

640 (3)

1931年11月下旬,日军第一次向辽西进犯,高鹏振部救国军与日军展开了频繁的战斗,取得重大胜利。12月30日,日军逼近锦州,东北军撤往关内。高部救国军对大虎山至通辽线上的十家子车站发起进攻,击毙日军20余人,一度切断大通线。

在此期间,原东北军汤玉麟部上校、炮兵总监耿继周回到家乡沈阳组织抗日队伍,被东北民众抗日救国会编为第四路义勇军,耿为总司令。当时沈阳被日军占领,民众抗日情绪高涨,地处前线的第四路抗日义勇军声势尤为浩大。为联合抗日,高鹏振部东北国民救国军也加入到第四路义勇军中,被编为第一旅,高鹏振为旅长,但有独立活动之便利。1932年1月4日夜,耿继周组织第四路义勇军于袭击了新民县城。高鹏振率部攻入城内,占领了日本领署、电话局等要害部门,打开监狱释放了200余名被关押的爱国者。破袭新民后,高鹏振率部回师西进,继续与日军作战。

640 (4)

1932年12月,一农民气喘吁吁跑到高鹏振的司令部报告说,约15华里远的五台子村附近来了一股日军骑兵,声言要血洗该村。原来在前一天,一支勘察地形的日军小部队在路过五台子村时,遭到村内民团开枪示警,日军未敢进村,第二天日军派出大部队前来报复。时值寒冬腊月,天气奇冷,高鹏振接到报告,立即率领骑兵冒着寒风向五台子急驰而去。接近该村时,只见数十匹战马拴在村头由哨兵看守着,其余日军已进村。高鹏振将部队分成两个部分,一支队伍先向日军战马和哨兵冲去,消灭了哨兵,将马匹打惊后驱散,然后与另一支队伍合围着向村内冲去。村内的日军听见枪响,欲冲出村外,寻找战马,被迎面而来的救国军打个正着,双方展开激战。

这次战斗后,日军恼羞成怒,派兵抄了高鹏振的家,放火烧毁了高家房屋,将高鹏振的父亲抓到警察署严刑拷打,不久死去。高鹏振的独生子高小山在乡亲们的掩护下免遭杀害,后被送到彰武县亲属家,改名张汝隐匿下来。

1937年4月,高鹏振在战斗中臂部负伤,转移到彰武县一朋友家养伤。此时,日伪当局到处张贴布告,悬赏缉拿高鹏振。6月23日,高鹏振经过一里保屯(今属彰武县丰田乡)附近一片黑树林时,被叛徒枪杀,时年39岁。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