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讲好辽宁故事 | 平均年龄超70岁!1.5万场报告!这支队伍为何信念坚如磐石?

2022年07月16日 13:13  |  来源:辽宁政协
分享到: 

本期讲述人

大连市沙河口区政协委员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交通广播主持人

徐 隆

(新闻出版界别)

640 (5)

平均年龄超过70岁,足迹遍及21个省的200多个市县,先后作革命传统报告近1.5万场,1000多万人次接受教育。走过30多个春秋的大连市沙河口区老战士报告团用这样的数字续写着人生履历上的辉煌。这支“红色园丁”队伍把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作为自己人生的最后阵地,用真诚的信仰传播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党的优良传统,用夕阳的时光谱写了爱国爱党的华彩乐章。

“决不能让无数先烈用鲜血换来的红色江山改变颜色,给青少年讲传统,引导他们学雷锋、树理想、明志向,成为合格的革命接班人!”怀着这样的共识,1990年2月,22名离休老干部放弃离休后的悠闲生活走到一起,成为了大连市沙河口区老战士报告团的首批成员。随着岁月的流逝,亲身经历过浴血革命、艰辛建设的老革命越来越少了,如何让新时代的年轻人把党的优良传统和一系列创新理论理解透、运用好,这是老战士报告团所有成员身上的历史责任。

640 (6)

640 (7)

640 (8)

报告团成员大多是功绩卓越、享受国家优厚待遇的老军人,其中有长征三过草地的老红军张云晓,有延安时期毛主席的警卫员辛克和翻译官金道永,也有全国战斗英雄杨树武和“先遣渡江英雄连”的老排长修湘,更有长期从事军队思想理论工作的“老政工”段云海和“三五九”旅南泥湾时的老连长王怀惠。原某集团军副政委李光祥将军是老战士报告团的现任团长,这位被授予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工作者、“辽宁好人·时代楷模”、省道德模范的老将军,已是老战士报告团的第三任团长。

640 (9)

多年来,报告团成员把关心教育青少年当作离休后最崇高的事业。他们以满腔热血和无私奉献的精神,紧密联系亲身的经历,用活生生的事实,激发了未成年人强烈的爱国情感和立志成才、报效祖国的信心和决心,被亲切地誉为“红色园丁”。

640 (10)

大连市沙河口区老战士报告团成立32年来,坚持讲理想、讲传统、讲道德,重引导、重养成、重实践。报告团成员只讲奉献、不讲索取,只讲服务,不讲报酬,他们坚持用独特的人格魅力引导受众爱国爱党爱社会主义。老战士报告团成员在革命战争年代,为创建社会主义新中国,出生入死,立下了不朽的功勋。建国后,为建设繁荣昌盛的新中国继续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把青春年华献给了革命和新中国的建设事业。进入新的历史时期,沙河口区老战士报告团把关心下一代、情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作为报告团的服务宗旨,义无反顾地肩负起社会责任,全身心地投入到关心教育青少年的崇高事业中,表现了崇高的思想境界和道德情操。他们的奋斗精神、优良作风、知识经验、威望影响,仍然在各个领域起着十分重要的典范作用。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实践着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誓言,成为大连市爱国主义教育实践中的一支重要力量。讲好辽宁故事 | 平均年龄超70岁!1.5万场报告!这支队伍为何信念坚如磐石?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