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讲好辽宁故事 | 走遍山河万里,他为埋骨他乡的烈士寻亲!

2022年07月16日 13:25  |  来源:辽宁政协
分享到: 

本期讲述人

鞍山市台安县政协委员

县群团工作服务中心科员

王春海 

( 工青妇界别 )

640 (11)

台安县博物馆馆员老杨与“烈士”二字有着深厚的情缘——他凭一己之力奔走5万公里,遍访8个区市的231个烈士陵园、216个村屯,为447位烈士找到了回家的路。风吹日晒,旅途劳顿,这些经历让他比同龄人看起来更加显老,所以我们亲切地称他为“老杨”。

640 (4)

时间回到15年前,那是2007年的夏天,老杨读到一本《抗美援朝铁路抢修史》,读着读着发现书中记载了一位叫王朝贵的烈士,其家乡竟然是辽宁省台安县。台安是小县,名不见经传,“我县一个小战士居然被写入这么厚的书中”,老杨有一种莫名的兴奋感。第二天,他拿着书来到民政局。经核实,烈士名册上确有王朝贵的名字,出生地是桓洞镇东长村,老杨没作任何思考,骑上那辆“老二八”自行车,挎包里装上一瓶水、一块面包、一袋榨菜,直奔桓洞镇。

镇民政助理接待了他,问他与烈士是什么关系,他顿时语塞,心想:是啊,我和他什么关系?家族吗?不是一个姓儿;亲戚吗?一百杆子打不着。老杨只得如实道来,民政助理甚是感动,给村领导打电话,作了细致安排。村领导相当热情,对老杨一顿夸赞,但提到寻找王朝贵亲人时却遗憾地说:“他老伴去世20多年了,闺女嫁到外地,村里没有他的族人或亲戚,谁都不知道他的后人在哪。”这次失败没有动摇老杨的信心,经过多方努力,王朝贵的女儿已找到,终于了却老杨的一块心病。

640 (5)

640 (6)

2008年,老杨到吉林省吉安市出差,他习惯性来到吉安烈士陵园,在一个叫陈振国的墓前,老杨惊奇地发现刻着“辽宁省台安县达牛堡子人”,回来后,老杨急三火四到民政局核实,他多方打听,找到了陈振国烈士的儿子陈宝双,陈宝双说“我爹死在朝鲜了,怎能埋在吉林呢?你是干什么的?你咋知道我爹的事?你回去吧。”

第二天下午,老杨手机传来了陈宝双的声音:“我去民政局核实了,你是我们家的大恩人啊,我给你磕头了!”接下来就是“呜呜”的哭声。老杨告诉他们,陈振国在朝鲜战场负了重伤,送回国抢救治疗,因伤势过重牺牲在吉安野战医院,就地安葬。老杨陪同陈双宝父子长途跋涉来到吉安烈士陵园,一看到父亲的墓,陈宝双哇地一声哭倒在地。

640 (10)

老杨挎包里总装着两样东西,一本县志、一份民政局提供的烈士名册,走到哪带到哪。每完成一次寻找,老杨就和烈士家人结下一门“亲戚”,逢年过节互相走动,亲情越来越深厚。

2018年,台安县委县政府授予老杨“道德模范”称号,2019年,鞍山市政府授予老杨“身边好人”称号,2020年1月,老杨被辽宁省委宣传部评选为“辽宁好人”,2020年12月,老杨荣登“中国好人”榜…… 

老杨的家简陋得有些寒酸,唯一不缺的是写着各种赞誉的锦旗,但他不挂,卷起放在床下,他总说:“烈士们把年轻的生命都献出去了,我帮他们寻后人,是应该的。”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