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委员聊辽

讲好辽宁故事 | 他让齐白石画派在创新中传承……

2022年07月16日 13:29  |  作者:苗德志  |  来源:辽宁政协
分享到: 

本期讲述者

沈阳市政协委员

职业画家

苗德志

(文化艺术界别)

640 (12)

诗堪入画方称妙

画可融诗乃为奇

齐白石先生是享誉世界的绘画奇才,他的作品笔墨雄浑滋润,意境淳厚朴实——笔下的鱼虾虫蟹,更是妙趣横生。

缘起

谈起与齐白石先生的缘分,还得从齐育文先生说起。育文先生是白石先生的孙子,他的父亲齐子如先生是我国著名画家,上世纪50年代曾就职于东北博物馆(辽宁省博物馆前身),辽宁省博物馆因此收藏了白石老人近三百件艺术珍品。

我小时候经常到育文先生家玩儿,他家住在沈阳皇姑屯附近的一处小平房,家中墙上挂着一幅齐白石与周恩来总理在北京跨车胡同白石老宅的合影。我从育文先生口中,听到许多关于白石老人的故事。

老鼠上油台、雏鸡耍小虫…… 这些童谣式的画法,成了我学画的最好启蒙。渐渐,家中各个角落都堆满了我的习作。

640 (13)

后来,经育文先生推荐,我与哥哥苗德文专程奔赴北京,正式拜在齐白石七子齐良末先生名下——我俩行的是传统拜师礼,要端端正正地跪下磕三个头。从此,每到寒暑假,我们都要去北京学画。对这两个远道而来的弟子,良末先生格外认真,言传身教。

三年后,经恩师良末先生力荐,我俩又拜齐白石入室弟子、当代著名画家、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娄师白先生为师。就这样,我们哥俩追随两位齐派艺术家四十年。

640 (14)

传承

在中国艺术史上,仅有两位艺术家能以诗书画印四绝闻名,一位是吴昌硕,而另一位就是齐白石先生。西方艺术大师毕加索曾说,“我不敢去中国,因为中国有个齐白石!”毕加索晚年临摹了很多齐白石的绘画作品,足见齐白石艺术的影响力是世界范围的。齐白石的艺术作品还是中国书画拍卖市场的晴雨表,他的山水12条屏作品以近十亿人民币拍卖成交,成为中国最昂贵的书画艺术品。

近年来,我撰写的评论文章《传统艺术的集大成者吴昌硕》被作为历史文献资料;撰写的评论文章《也谈齐白石变法》在人民政协报、中国网、澳门日报、羲之书画报等发表,此外,我还撰写了评论文章《徐渭》《八大山人》《任伯年》等,进一步梳理了从明朝徐渭开创大写意画风,到清朝八大山人进一步丰富大写意风格,再到吴昌硕、齐白石如何突破藩篱,将文人画逐步渗入民间美术,形成了中国大写意绘画四大宗师,而李苦禅、李可染又如何在恩师齐白石等人的基础上发展创新。

齐白石,一个最早的北漂,一个挑着担子的农民,终成为世界级的绘画巨匠,他的人生阅历给我们很多启示和心灵的升华 —— 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国人、刻中国印、画中国画、写中国字!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