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北京

【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如何让家长放心“托娃”?委员“上镜”为家长“代言”

2022年07月17日 01:09 | 作者:陈姝延 刘乙潼 薛婧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14日电(记者 陈姝延 刘乙潼 薛婧)“双职工家庭中,一方全职在家接送和看护孩子不太现实,即使老人能够帮着接送,教育孩子、辅导孩子作业也是个问题……”7月14日上午,“讲好‘中国式商量’故事”网络主题采访活动在北京市政协启动并开启首场采访,在“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访谈情况媒体座谈会上,北京市政协常委、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副书记王洪涛在线为家长“代言”。

image001

△“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访谈情况媒体座谈会现场。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记者 齐波 摄


“我从事共青团和青少年工作,对孩子放学后的接送和看管问题尤为关注。”王洪涛说道。

怎么才能让家长放心“托娃”?王洪涛参与了一系列调研。

“我们了解到,大多数家长希望学校能够提供课后服务,并期望服务时间能够更长一些,服务内容能更加多元化,这样对学生们的整体素质和能力提升会有很大帮助。”为了解决家长们的难题,王洪涛与关注这一问题的其他委员,共同提出了《关于青少年课后服务需求的提案》。

因为这件高质量的提案,王洪涛被“选中”出镜,受邀参加“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直播访谈节目,面向广大市民介绍这件提案从提出到办理再到跟踪的全过程。教委及学校方面也介绍了在增加课后服务后面临的困难和近年来所做的工作,并针对如何提升课后服务的供给和质量给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提办双方通过“提案办理协商过程”公开向电视观众直播,让王洪涛及更多观众了解了政协提案办理情况,又能对政府有关部门的态度和做法做到知情。“真正想着共同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同时还要客观科学的认识面临的实际问题和存在的困难,经过充分的面对面的沟通协商,充分调动各方的积极性。”

“实际上学校课后服务供给相对有限,如果要延长时间,教师教学的压力也会倍增。家长多样化需求难以满足,同时,社会组织人力物力资源不足也是客观现实。”王洪涛表示,少年儿童是祖国的希望,孩子的课后服务是家庭、社会、学校的共同责任,孩子的健康成长需要多方共同努力,这就需要各相关方多沟通、多理解,站在为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的角度,从中找到解决办法和途径,形成切实可行的建议和举措。

“看到自己所提的提案建议,一步一步从文字变成现实的举措和行动,心里非常高兴。”谈及参加“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直播访谈节目时的体验,王洪涛开心地说。

在王洪涛看来,“市民对话一把手·提案办理面对面”系列协商直播访谈节目贴近实际、反映民意,服务大局、凝聚共识,凸显出人民政协在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和独特优势。

“下一步,还应加快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为更好地促进党和政府科学民主决策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王洪涛说道。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