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石榴籽计划>要闻

做好神圣的“朝阳事业”,各民族孩子共享美好未来

2022年07月17日 20:2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生百年,立于幼学;国家未来,在于青年。在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两法”一周年之际,同时也是“六一”国际儿童节,一个充满祝福和关爱的节日来临之时,最高检联合有关部门召开贯彻落实未成年人保护“两法”一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委员、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同时也是“石榴籽计划”发起人海霞,在会上作交流发言。

11

结合“石榴籽计划”在边疆推普实践经验,海霞建议:

做好未成年人法治教育,一方面,要创新宣传教育的形式和手段。通过情景剧、多人广播剧、普法动画等孩子们喜闻乐见的音视频形式,结合情景再现、角色扮演等手段,把法治宣传教育融进孩子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有助于让法治精神真正抵达孩子们的内心。

22

33

一方面,要注重法制宣传教育的视角。只有像朋友一样,蹲下身子,设身处地,平视、平等地和他们交流,才更容易被孩子们接受。法治的种子,才能更有效地埋进他们的心中。

在远离祖国心脏的边疆民族地区,以校园为阵地开展德育课、开展法制教育,更有着特殊重要意义。

44

55

为帮助边疆民族地区青少年儿童从小做起,时时处处做到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石榴籽计划”将普通话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邀请海霞着手录制普法音频课堂,通过一个个生动的案例告诉孩子们,在成长路上该选择什么、不该选择什么,帮助孩子们“系好人生的第一颗扣子”。

编辑:李敏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