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飞着上班?未来可期

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十五次常委会会议上的“eVTOL产业”话题

2022年07月18日 08:47  |  作者:顾意亮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记者 顾意亮

坐飞机上班?也许真的可以有。

近日召开的上海市政协十三届三十五次常委会“浦东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专题议政会上,蒋怀宇常委提出,以浦东机场和铁路东站为核心的综合交通枢纽建设,是推进浦东引领区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要进一步增强现代化交通理念,面向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和整个浦东的区域功能提升,大胆创新,率先引入新型交通工具和交通方式——eVTOL。

eVTOL全称是电动垂直起降飞机。当“电动”遇上“垂直起降”,奠定了eVTOL具备在上海的交通枢纽站点至附近城区、城郊各区间以及上海至长三角邻近城市间,可以提供低空客货便捷载运服务的基础。

蒋怀宇如数家珍般报出了一组数据:“目前,eVTOL载重可达5人/约500KG,飞行速度150-200KM/时,飞行航程和时间可覆盖200KM半径范围。eVTOL作为目前国内外城市交通发展的先锋领域,具有安全、降噪、低碳、经济的特性。”

在蒋怀宇看来,鉴于目前地面交通拥堵、常规举措难以满足与日俱增交通需求的现状,上海特别是浦东可依托创新开辟交通新领域,在发展新产业的同时综合协同解决这一难题。

“我国空域改革和低空正逐渐开放,上海应着眼未来、始于足下,把‘空中的士’概念作为抓手,尽早搭建产业和运行平台,联动规划、工信、交通、公安、应急及民航等部门有效支持和协作,打通eVTOL研发、测试、取证、应用场景通道,全力推进良性发展。”蒋怀宇说:“eVTOL具有极高的市场价值和极强的产业带动效应,包括研发制造、基础设施规划建设、飞行器维护和运营服务、空中交通和公共服务等众多产业。上海作为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城市,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大胆创新、先行先试。”

当然,蒋怀宇为eVTOL产业呼吁,并不仅仅着眼于“让打工人也能坐飞机通勤”。“相对于我国通航制造与欧美的差距,我国eVTOL技术已在弯道超车赛道上。上海目前已有5家企业研发eVTOL,技术处于前沿。”蒋怀宇告诉记者。

“如果我们把标准规范、定型取证和实际运行与企业布局、产业方向同国家战略相结合,从企业规范进阶到行业标准和法规,推动eVTOL健康发展,那么我们将大概率拥有一个无‘卡脖子’之忧的新兴产业。”蒋怀宇对此很有信心。

不再被“卡脖子”,这本身也是浦东新区推进高水平改革开放,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引领区的题中之义。


编辑:朱建华

关键词:evtol 蒋怀 怀宇 交通 上班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