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苏中战役“四中队”屡建奇功

2022年07月18日 09:19  |  作者:吴小龙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945年11月10日,新四军华中军区组成华中野战军,粟裕担任司令员。粟裕历来重视侦察、情报工作,下令组建技术侦察队伍:把新四军调研室的部分干部、苏中军区的部分干部、苏浙军区的部分干部,统一整编为华中军区司令部情报处,代号“四中队”,由朱诚基担任处长兼政委。为了扩充“四中队”的力量,朱诚基从苏北、苏中地区选调近百名学员,集中在淮安训练。谭震林也派人通过地下党从敌占区搞来了一批装备给“四中队”。为了加强建设,粟裕经常把“四中队”的驻地安排在靠近指挥所的地方,随时向他们提出要求、询问情况,并帮助他们解决困难。

1946年6月,蒋介石撕毁了国共双方的和平协议,悍然挑起内战。由于苏中解放区位于整个解放区的东南前哨,与南京、上海一线隔江相望,蒋介石派12万大军进犯。粟裕、谭震林根据中共中央指示精神,指挥华东野战军在苏中同国民党军展开较量。战斗打响后,朱诚基带领“四中队”采用多种手段,多次侦查、破译敌人的作战部署情报,为粟裕等华野首长提供了一手信息。

7月10日,“四中队”得到了国民党军集结四十九、八十三、二十五3个整编师及整编九十九旅,准备在三四天的时间里兵分四路,向如皋、海安等地大举进攻,其中敌八十三师两个团分别进驻在泰兴和宣家堡的情报后,立即向粟裕做了汇报。粟裕据此情报立即召开会议,经研究后决定:在国民党军其他部队到来之前,消灭这两支孤军冒进的敌人。7月13日,华野部队对这两股敌人发起了进攻,经三天激战,将敌歼灭,缴获了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就在华野部队和敌人激战之时,“四中队”又从无线电台侦听中得知“敌各部正从三个方向赶来夹击,但敌各部之间相距较远”的情报。粟裕得到报告后,决定集中优势兵力,采取远距离奔袭的战术,对敌各个击破。经过一番鏖战,华野部队再歼敌1.5万余人。

此战后,粟裕率部主动撤离主战场,进行休整,此举给敌人造成新四军“伤亡过大,无力再战”的错觉,继而大肆分兵,对根据地进行“清剿”。敌军的部署又被“四中队”逐一截获。粟裕根据这些情报,一面命令主力继续休整,一面派出部分部队与敌周旋,在运动战中歼敌近3000人……

至8月31日,粟裕指挥华中野战军连续取得宣泰、如南、海安、李堡、丁林、邵伯、如黄路等7次战斗的胜利,歼敌5.3万余人。战役结束后,粟裕等华野首长高度评价了“四中队”,表扬“四中队”在七次胜利中“都有贡献,是无名英雄”。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四中队 粟裕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