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视频

首页>文化>资讯

“无尽意·痕——冯远绘画艺术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

2022年07月18日 09:4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7月12日,“无尽意·痕——冯远绘画艺术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清华大学师生、校友、文艺界同仁、社会观众、媒体记者等100余人参加了开幕仪式。

“无尽意·痕——冯远绘画艺术展”是全国政协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冯远创作生涯的一次阶段性总结,展览以“尚意人文”“尚技形神”“时史之中”“有无之间”四个单元展出188件作品,创作时间跨度长达40年。冯远的创作着眼于人与历史、人与社会、人与艺术、人与灵魂的诸重关系,作品主题关乎人的艺术和历史的人,崇仰前贤、俯悯苍生和艺术家眼中的世界。艺术语言以水墨设色为主、工写兼具,兼及其他。这些作品均来自画家受有关历史的阅读研习、有关生命与现实的关照迁想以及人生历练的感悟与影响。他的人物画既展现了中国人的形象的历史,同时也是一幅中国人文化和精神发展的历史图卷,从中可看出他对中国人物画语言和范式创新的探索与实践的痕迹。

艺术家是时代的亲历者、先觉者、记录者、创造者,也是劳动者。优秀的艺术家在敏感于形式、

技艺的同时,也与淬炼思想、陶冶情怀等密不可分。作为主修人物画的当代艺术家,冯远从国人的眼神、表情和精神面貌由内而外的变化中感受到国家巨大而深刻的变化。70年里,他在不间断的学习实践和接受教育成长中,了悟个人与家国、时代的关系,感悟一个艺术家、教师、公务员的责任义务,觉悟一个文化学人的使命担当。

冯远先生年届七旬从艺近50年,作为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馆首任馆长,本次重回清华艺博举办个人画展具有特殊的意义。开幕式上,冯远还向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捐赠了《香格里拉远眺》等47件(套)绘画作品,以丰富和完善该馆的现当代水墨绘画收藏体系。展览将持续至10月9日。

(韵文)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18日   第 09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艺术 冯远 绘画 清华大学 学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