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以史增共识 以文聚人心

——重庆市政协倾力推进文史工作提质增效小记

2022年07月18日 17:17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重庆7月18日电(记者 凌云)文史资料工作是人民政协的看家本领。6月下旬,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议在京召开。“我们要紧紧围绕存文史、兴文化、育新人职责,努力推动我市文史工作开创新局面,再上新台阶!”近日,在组织学习贯彻全国政协文史工作座谈会议精神时,重庆市政协党组提出要求。

近年来,市政协党组高度重视文史资料工作,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提高站位抓文史、紧贴时代抓文史、创新方法抓文史、突出特色抓文史,实现了选题思路、征编方式、社会服务的新突破。

“要切实把会议精神贯穿到专委会履职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在重庆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主任薛竹看来,切实突出专委会“专”的特色,坚定走专题化系列化征编之路,是政协发挥文史资料功能作用的重要举措。

7月5日到7日,聚焦“共建巴蜀文化旅游走廊”主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周勇率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委员走进四川,围绕历史文化及石刻文物保护与利用工作,开展川渝政协联合调研。

这是川渝政协携手唱好文化“双城记”的生动一幕。

去年以来,为助力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川渝政协还陆续召开了“繁荣巴蜀文艺创作,推动精品力作涌现”研讨会,举办“书香润巴蜀 共读一本书”川渝政协委员赠书读书活动和“风华百载 伟业千秋—川渝政协书画联展”,凝聚了成渝山水同源、人文同脉的共识,有效激发了川渝政协委员为推动“唱好双城记,建好经济圈”献计出力的履职热情和责任担当。

组织文化艺术界别委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优势,送文化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为渝湘高速建设工人现场绘画书写,凝聚奋进力量;开展文艺精品创作,深入基层宣讲百年党史故事100多场次……注重发挥界别委员主体作用,在助力凝聚团结奋进的文化力量上下功夫、在助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上出实招——这,已经成为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的坚定共识和长期行动。

开展富有文史特色的专题调研视察,以高质量建言助推文旅高质量融合发展,也是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的履职“重头戏”。近年来,围绕整合“红色三岩”革命遗址建设红岩公园、大足石刻保护利用、打造特色文化小镇等主题,委员们进行了文物保护、非遗传承、文化旅游调研咨询、论证指导,不断致力于为旅游插上文化的翅膀,让“诗和远方”真正走到一起,获得社会各界广泛“点赞”。

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样的书?怎样认真读书?……4月22日,一场以“做真正喜欢读书的政协委员”为主题的“文化月坛”讲座拉开了重庆市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的序幕。委员们纷纷走上讲台分享读书心得,交流如何让政协“书卷气”和读书文化历久弥香,畅述关于“努力把读书所得转化为履职本领和工作成果”的思考。

读书交流平台,是扩大文史工作社会影响力的阵地。市政协积极搭建“委员读书”平台,推动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在探索中前进、在巩固中提高,助力“书香政协”氛围日渐浓厚。

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公室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委通过定期向全市政协委员读书群发布“双月荐书”书目,每期推荐1—2本文史精品图书,引导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学文史、品文化,凝共识、促发展;同时通过线上线下举办读书分享会、委员读书活动沙龙,认真听取委员阅读文史图书的体会,吸纳对文史工作的意见建议,共收到征编选题建议500多条,进一步开拓了工作思路,对加强改进文史资料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文史 文化 读书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