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一张火车票的故事

2022年07月19日 11:2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者:战秀玉 吕东浩

1959年9月15日,是北京火车站售票员贾根柱最难忘的一天。这一天,他见到了毛泽东主席,还得到了北京站售出的第一张火车票,这张火车票揭开了人们对大连普兰店尘封的记忆……

1958年,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中央人民政府决定在首都北京建设人民大会堂、中国革命博物馆等“十大建筑”,北京火车站是其中之一。当年9月开工,经建设者昼夜奋战,1959年9月上旬完工。

北京站启用前夕,周恩来总理请毛泽东主席视察火车站,并对视察路线、停车和休息地点做出具体安排。

9月15日0点10分,毛泽东主席莅临北京站。此时,车站候车大楼灯火通明,陪同毛泽东主席视察的有北京市市长彭真、铁道部部长吕正操、工程建设总指挥长李岳林等人。毛泽东主席走进宽敞明亮的中央大厅,站在大厅内环视四周,然后走向售票大厅,里面的售票员们见毛泽东主席走过来,全体起立鼓掌欢迎。毛主席面带笑容,一边示意大家坐下,一边向19号售票窗口走去,正在值班的售票员贾根柱见毛泽东主席向自己的窗口走过来,立即再次起立向毛泽东主席敬礼。毛泽东主席在贾根柱售票的玻璃窗前,示意他坐下,询问他的工作和售票准备情况,并要看一张火车票,贾根柱连忙抽出一张硬座火车票递给毛泽东主席,这是一张由北京开往辽宁省大连市普兰店的129次列车加快票,票价3.25元。

毛泽东主席饶有兴趣地拿着这张火车票,正反面都看得很仔细,这也是他第一次看到新中国的火车票,倍感亲切。毛泽东主席说:“普兰店,这不就是古莲的故乡嘛?”贾根柱回答:“是的,主席,这里还是打响辛亥革命东北第一枪的地方,是罗荣桓将军登陆北上指挥辽南解放战争的地方,被陈云同志誉为‘屋檐下的革命根据地’。”

第二天,《人民日报》报道了毛泽东主席视察北京站的消息,“一张火车票的故事”被载入北京站发展史册,也使“普兰店”的名字随之放大,吸引了更多人好奇的目光。

普兰店这座小城地域不大,却是大连城史纪元开端的“沧海郡”遗址,它将大连的历史上溯到公元前128年,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人口不多,却涌现出抗联游击队“特工人员”宋双旌、解放战争时期的“爆破英雄”宇克勇、抗美援朝时期的“血洒异国”英雄林作玉、“生命不息、冲锋不止”的英雄于庆阳等各时代的革命英雄人物。这里自然资源丰富,有“天赐泉浆”“亚洲第一”的安波温泉,有品质优良储量近120亿立方米的花岗岩矿藏,尤其是“千年莲子”的问世使普兰店又有了一个新的名字——“莲城”。

悠悠岁月,莲城儿女坚韧不拔、勇于突破、自强不息,将“莲子精神”进一步演化,成为这个城市的灵魂,在改革的大潮中指引着人们前行的脚步。普兰店作为大连的新城区,已经成为辽宁沿海经济带的重要节点,走在时代前沿。长皮、丹大高速公路及皮口港形成的海陆交通网络,将普兰店织进辽宁黄渤海经济圈,助推了服装服饰、食品加工、木制品加工、汽车零部件、电力设备器材、通用设备制造等六大支柱产业壮大发展。“中国互感器之都”“中国辽参产业之都”“中国西装名城”“中国橱柜名城”成为普兰店更加耀眼的“桂冠”……

毛泽东主席拿到的“北京——普兰店”火车票,是新中国第一代火车票。当年,有心的贾根柱自己掏钱将这张毛泽东主席看过的火车票买了下来,成为新中国北京站售出的第一张火车票,他终生保存,视为传家宝。这张火车票,也使普兰店有缘与毛泽东主席“牵手”,乘着改革开放的“和谐号”列车,奔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本文作者之一战秀玉系大连市普兰店区政协委员)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14日   第 12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主席 火车票 毛泽东 东主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