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从“书香政协”到“书香社会”

——广西桂林市政协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外溢”效应的探索之路

2022年07月19日 14: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读书学习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书香社会倡议,支持市政协打造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品牌。市政协以党建为引领,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桂林”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形成全方位、全覆盖、立体化活动格局,带动和影响着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探索走出了一条“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的路径,让“书香政协”效果“外溢”“香”飘桂林,为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贡献一抹独具政协特色的文化亮色。

党建引领  筑牢思想文化之基

“时代扑面而来,转瞬即成历史。历史的背后是一个个有温度的故事和一幅幅鲜活的画面,思考个人与时代的关系……”

2022年5月18日,桂林园博园内,一场委员读书分享会正在进行。市政协委员胡建波诵读起了《历史的温度3》中精彩章节,与读书小组的委员们分享了自己的读书体会。市政协委员叶红云则分享了和孩子共同阅读《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的感悟:“我今天推荐的这本书,是我和孩子一起阅读的。让我感慨的是,通过阅读和思考,我的孩子更加懂得了将书本知识应用到实践的重要性。”

深情的诵读、真诚的体会感想,让委员在读书分享中读出了家国情怀、生活态度、精神追求、国学智慧,也感受到了传承和奋进、信仰和担当……

这是市政协委员小组组织开展读书活动的一幕。

自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桂林”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以来,市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读书活动重要指示精神和全国政协主席汪洋的要求,认真按照全国政协副主席刘奇葆对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委员们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寄语开展读书实践活动,落实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对全区政协组织“书香政协”工作的部署,通过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构建读书学习、网络交流、服务保障“三个平台”,建立领导、管理、考核激励“三个机制”,激发全员读书之志,筑牢委员思想文化之基。

为推动读书活动在委员中深入开展,市政协以各专委会为基础,将423名委员分成25个读书群,为参加读书的委员提供书籍和交流载体。市政协建立主席会议成员联系常委、常委联系委员工作机制,每位常委联系3至6名委员,确保读书活动落到实处。

市政协还在政协公众号、政协网站,开辟“书香政协”专栏,为委员们更好的相互学习、交流提供平台;组织专题学习全国、自治区两会精神,为委员提供学习资料,并加强与新华书店、广西桂林图书馆合作,定期推荐书目,不断提高委员学习自觉性、主动性。

与此同时,市政协还积极组织住桂林的自治区政协委员,踊跃参与全国政协委员读书平台广西政协委员读书群的读书发言交流,让阅读成为习惯,为履职“充电蓄能”。

开展读书活动以来,市政协“学思践悟书香政协”党建品牌被授予“市直机关优秀党建品牌”称号。2022年5月16日,自治区政协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化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八桂”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交流座谈会。会上,桂林市政协以《培育政协读书文化 赋能世界级旅游城市》为主题,作交流发言。

委员全覆盖  提升委员履职之能

“《中国土地问题调查》这本书是作者多年深入全国各地不同地区的农村,进行深度调查研究的合集,有大量数据分析,还有不少尚在讨论中的政策建议,很有启发意义,建议大家阅读。”

4月12日下午,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兴安县崔家乡政协工作站举办的一场“书香政协”委员读书实践活动,吸引了10多名驻站政协委员热情讨论、争相发言。

与过去座谈交流会不同,此次读书活动打破了“一人讲、众人听”的传统模式,实现了“沉浸式”的研讨分享:主讲人引出讨论点,发言人抛题引路,听讲人积极参与,讲观点、提问题、谈困惑、讲经验,委员在相互交流中理清工作思路、碰撞思想火花。

“参加这样的读书实践活动,每个人都不是旁听者,会前要结合实际用心准备,全程要跟进思考、参与、互动,对我们来说不仅是交流研讨,也是一次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崔家乡驻站政协委员深感委员读书活动看似“小平台”,实则“大作用”:“读书活动激发着委员们进行深层思考,不断提升履职能力。”

兴安政协委员们的感慨,道出了委员读书的意义和成效。

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各行各业的精英,会读书、善学习是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者的基本功。

只有夯实基本功,才能不断激发新动能。

桂林市政协党组率先垂范,市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坚持每月两次以上集中读书学习,班子成员带头领学、带头讲、带头深入参加各类读书分享活动;市政协机关党委及各支部,开展了近20次“周五党日+”读书活动。市政协“书香政协”读书活动指导组还加强对全市17个县(市、区)政协的委员读书活动的督促、指导与宣传,分界别、分群组、分专题开展读书实践活动,实现委员参与读书活动的全覆盖。

从每一个委员都读书的“点”,到不同界别委员分享好书的“线”,再到委员将读书与履职能力提升融合的“面”,市政协将委员读书活动不断提档升级,让读书活动成为委员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阵地。

桂林市政协各专委会把委员读书活动融入专题调研等履职活动。在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开展关于打造“桂林——博物馆之城” 促进世界级旅游城市建设专题调研活动中,专委会邀请了专家学者给调研组成员讲授博物馆的知识并推荐可读书目,一同分享读书成果,为调研组建言献策拓展知识、提供理论基础。

在市政协的引领下,委员们更加追求读书履职融合。如:市政协组织“打造桂林世界级旅游城市”专题读书,在全国政协、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协的指导和推动下,促成了《关于支持广西桂林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的提案》列入全国政协重点提案;组织“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专题读书,委员们提出的金点子被纳入“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党政决策。

为资政建言读书、在资政建言中读书。如今,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在全市政协系统蔚然成风,委员们在读书交流中逐步深化对重大问题的认识,拓展了协商的深度,思想水平和履职能力进一步提升。

书香满溢   从“书香政协”到“书香社会”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热爱读书的政协委员,成为各行业的阅读推广人,带头阅读推荐好书、分享阅读体会,在社会产生广泛的带动作用,带动起书香社会建设。

近日,在永福县堡里镇黄源村,被评选为“最美家庭”的获奖者,满面笑容登台接受奖牌,台下的村民热情鼓掌。

过去,黄源村由于资源相对紧缺,村民小组之间、邻里之间矛盾不断。自永福县政协在该村设立“巧妇之家”读书屋后,年轻的支书韦雪梅和委员们一起,经常组织全村妇女在书屋开展“庭院读书会”“庭院山歌会”,朗诵《清廉家风》诗歌,以歌会友,以书明理;定期邀请村民分享身边的勤劳、孝道故事,积极倡导邻里守望、诚信重礼、勤俭节约的乡风文明建设,黄源村很快成了众人称颂的文明村。

这,只是“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的一个缩影。

开展“书香政协 香飘桂林”委员读书实践活动以来,市政协读书活动不断向委员单位拓展、向县乡村拓展、向为群众办实事拓展,助力全民阅读产生了良好的“外溢”效应。

读书活动向委员单位拓展。自治区南溪山医院首创“书香政协 香飘桂林之书香医院示范点”,深受医患者欢迎;市妇联界别委员开展“书香政协—委员大手牵小手”主题活动,让“书香政协”走进校园,播撒崇学的种子,不断扩大活动影响面。

读书活动向县乡村拓展。雁山区政协打造“政协委员书香传诵”品牌,推至“网易桂林”“桂林新视野”等媒体播放;全州、兴安、灌阳、资源、灵川县政协依托湘江战役红色文化、灵渠历史文化,在乡镇、景区打造“书香政协”书屋书吧;龙胜各族自治县政协打造广西首个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陈列馆,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阳朔县政协携手中国移动打造广西首家“书香政协 智能书屋”,同时引进漓江书院进驻阳朔;临桂区政协成立“书香政协”国际友人读书群,把政协文史馆建在飞虎公园,展陈临桂历史和政协文化,扩大对外文化交流。

读书活动向为群众办实事拓展。市政协将学习读书活动与“打造世界级旅游城市 政协委员在行动”“引企入桂 委员行动”“乡村振兴 委员行动”有机融合,开展协商议事活动200多场。市政协文史资料迄今已经编辑出版并完整保存了63辑,得到全国政协的肯定;编撰《马克思主义在桂林的传播》,得到自治区党委书记刘宁点赞;编撰《湘江战役纪念设施建设文史资料系列专辑》以及市政协委员刘玉的《翻越老山界》等红色书籍,在读书活动中传承红色基因,深受读者欢迎;联合桂林文艺演出公司打造精品剧目《沁园春·突破湘江》,激发广大群众爱党爱国情感。

读书活动还走进了企业、景区景点、工业园区。荔浦市政协着力打造“人在旅途 书香荔浦”特色品牌,投资50多万元打造的荔江湾读书驿站得到社会各界广泛赞誉,举办各类读书活动近百场次,获评自治区级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关功能融合试点单位。兴安县政协在华南第一峰桂林猫儿山景区开辟委员红色书屋,弘扬红色文化,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

如今,随着“书香政协 香飘桂林”读书活动参与面的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全市政协组织逐步形成了市政协引领、县市区政协积极参与,线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相结合的格局。委员们在读书中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更带动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行动中来,“书香政协 香飘桂林”的“外溢”效应,正在助推书香社会建设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龙海 孙敏)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读书 活动 委员 市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