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乡村振兴 美丽乡村 农业科技 精准扶贫 三农人物 品牌兴农

首页>农业>资讯

土乡为农业强“芯”添彩

——青海省互助县全力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制种强县

2022年07月19日 16:00  |  作者:孙海玲  |  来源:农民日报
分享到: 

这里是全国最大的八眉猪保种繁育基地、北方最大的春油菜杂交油菜制种基地、全省重要的马铃薯种薯繁育基地,被农业部(现农业农村部)认定为“第一批马铃薯和油菜区域性良种繁育基地”;

2021年建立特色制繁种基地20万亩,生产各类良种6800万公斤;这里生产的杂交春油菜种子销往全省及内蒙古、新疆、甘肃等地,甚至还出口到俄罗斯等国,年供种面积500万亩以上;

在特色种业带动下,先后成功引进选育推广“互字号”“青字号”小麦品种14个、青薯系列品种7个、青杂系列杂交油菜品种13个、青蚕系列新品种6个,全县良种覆盖率达98%以上……

地处青海省东部,北倚祁连山脉的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是全国唯一的土族自治县,被称为“彩虹故乡”。七月的彩虹故里,麦浪翻滚、油菜金黄,一粒粒“种苗”正在土乡大地拔节生长。

种子是农业的“芯片”。一粒种子,关乎农民收入,也影响着粮食安全。多年来,互助县依托“六大特色主导产业”“十大产业基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积极抢抓打造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机遇,紧扣市场需求和区域优势,加大良种攻关力度,持续壮大马铃薯、杂交油菜、蔬菜、蚕豆等特色优势产业,全力打造高原特色现代制种强县。

  

建基地,全力实施种业振兴


盛夏季,山坡披绿,白云舒卷。互助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卓扎滩农业综合试验示范基地上油菜、蚕豆、马铃薯等各类种苗绿意葱茏,长势正旺。

“这里是互助县现代绿色农业的展示窗口。”互助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推广研究员王贵全介绍,基地的海拔在2600米左右,非常适宜做研究试验,目前基地上主要开展马铃薯、油菜、蚕豆等作物新品种、新技术模式、绿色防控、有机肥替代化肥等试验研究,并第一时间将最新成果在示范基地转化展示。

马铃薯是青海广大农区群众增收致富的“金蛋”。记者在示范基地里看到,这里一共有42个微型薯繁育网棚,走进其中一座网棚内,几名妇女正小心翼翼地栽种一株株细小的微型薯脱毒苗。

在互助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马铃薯组培室里,工作人员正在有序地做茎尖剥离、切段快繁等工作,组培苗器皿中生长出尖尖的嫩芽,走出实验室的“组培苗”将来到微型薯繁育网棚,从微型薯到原种,再从原种到大田可以种植的商品薯,至少需要5年时间。

“育种工作需要下‘绣花’功夫。”王贵全介绍,育种工作周期长,见效慢,很多时候一个品种从实验室到大田种植需要几年甚至十几年的时间,因此,每一粒种子都饱含着科研工作人员的汗水和坚守。

农业现代化,种子是基础。互助县政府很早就意识到制种工作在农业生产中的重要性,鼎力支持全县的制种工作,2013年,政府将卓扎滩村的这片土地划拨给农技推广中心,为农业试验展示提供了平台,目前,全县正以基地为载体,建立“推广部门+基地+科研部门+企业”等多方合作模式。

近年来,互助县加强基地建设,进一步扩大制繁种规模。鼓励和引导农民通过土地流转、土地入股等形式,走规模化、标准化、集约化、专业化的制繁种路子,年建立各类农作物制繁种基地20万亩以上。加快建设八眉猪保种场分场,实现八眉猪活体多点保存,规避八眉猪保种风险。加强种质资源保护利用,重点实施投资1000万元的制种大县杂交油菜良种繁育基地建设,投资600万元的八眉猪种质资源场建设,谋划争取建设高原杂交油菜制种中心、马铃薯原种繁育中心、蔬菜工厂化育苗中心、食用菌工厂化加工中心。

  

强培育,全力打造“七彩农业”


寻良种、觅好苗,一粒种子,决定一年的收成。

“种子是丰收的关键,今年我们买的蚕豆种子就是县上引进的新品种,目前看来长势非常好。”今年,互助县加定镇扎隆口村创业青年方祖炳流转了400余亩土地,其中200亩已经种上了蚕豆,预计年底实现增收26万元。

“十年前,这里的老百姓种的蚕豆都是老品种,由于海拔高,干旱地,产量极低,大部分作为饲料,如今‘二牛抬杠’的时代过去了,农户家里不再养殖牲口,老品种退出了历史舞台。”王贵全介绍,互助县是青海省蚕豆生产大县,蚕豆种植面积常年稳定在8至9万亩左右,位居全省前列。老品种已难以适应新的发展需求,近年来,互助县相继引进青海12号、青海13号、青蚕14号、青蚕15号等新品种,蚕豆产业的发展加快了土乡农民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步伐,提升了农业结构调整的层次,促进了农民增收。

“这是我们最新引进的彩色油菜种子,是我们这里的‘宝贝疙瘩’。”在彩色油菜网棚内,王贵全指着含苞待放的油菜苗介绍,彩色油菜色彩多元,有紫、粉、褐、白等多种颜色,和黄花油菜相比产量相对低一点,但观赏价值较高,在乡村振兴、文旅观光,一二三产业融合方面将发挥大作用。

今年,互助县高起点提出以“七彩农业”为载体,把互助打造成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而优质良种是打造现代农业的关键一环。为此,互助县加快油菜、马铃薯新品种培育,通过引进优质菜薹品种和多花色油菜品种,打造菜籽油升级版、菜用升级版、油菜花旅游升级版三个高原油菜产业升级版。同时,引进推广多花色马铃薯新品种,打造马铃薯花海观光旅游基地,探索发展功能型、效益型、生态型与三产融合的新业态,助力打造“七彩农业”。

  

育企业,促进现代种业发展


来到互助县塘川镇新元村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春油菜制种基地,上千亩青杂系列的春油菜苗叶青青,花蕾含笑。

“我们的制种基地一共有2.5万亩,分布在互助、贵德以及甘肃的民乐县。”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部经理严文善介绍,精选后的油菜种子亩产可达110公斤到120公斤,种子主要销往内蒙古、宁夏、山西、河北等春油菜区。

作为种业的省级龙头企业,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已累计建立青杂系列杂交油菜良种繁育基地近40万亩,生产优质杂交种约4000万公斤,目前杂交油菜种已销往全国多地,正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相结合、育繁推一体化的现代种业体系。

200亩试验田、上百种品种……走进位于互助县威远镇高原特色农业示范园区的互丰农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一方方整齐的试验田地里,工人们正在培土,蚕豆、小麦、马铃薯、中药材等各类作物在这里进行试验、选育。

互丰农业的油菜制种业的发展,为全县油菜产业的发展注入了无限活力,为擦亮互助县“七彩农业”品牌提供了技术支撑。

公司董事长蔡有华表示,下一步公司将立足青海,服务全国,打造青藏高原特色春油菜良繁中心和冬油菜重要的夏繁基地,打造高原农业输出地,打造青藏高原油菜“三全”模式的样板间。

做强种业大县,企业主体不可少。互助县在品种研发、产品营销、税收、信贷等方面对种子企业实施政策优惠和资金支持。对企业在科研、生产基地和加工物流基础建设等方面,优先予以政策和项目支持。在种子项目建设中,加大投资力度,建设一批高标准的种子工程项目。采取“公司+科研+基地+农户”产业化模式,以市场为导向、以科技为动力,集新品种引育、制繁种、示范推广、加工销售为一体,建立稳定的种子生产基地。

“种子的好坏与老百姓的收益息息相关,从源头上抓好种子选育工作,我们育种工作者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任重而道远。”凝望着一株株绿油油的种苗,王贵全目光坚定地说。

编辑:董雨吉

关键词:油菜 基地 互助 种子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