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评论 艺文 阅读 非遗 国学 人物 戏剧 国之瑰宝

首页>文化>资讯

景德镇玩家直播讲解传瓷器知识 传统文化获网友打赏

2022年07月20日 13:49  |  来源:北青网
分享到: 

老范将自己当成导游,不过他导览的不是景点,而是瓷器。

每天晚上十一点过后,“瓷游记老范”就会泡一壶茶,坐在抖音直播间,给观众看老家景德镇的诸多宝贝。“这是古代传统文化留下来的精华,我只是作为一个导游去解惑,让大家对陶瓷有更清晰的认知、有更浓厚的兴趣。”老范说。

老范原名范年丰,既是江西省高级工艺美术师,也是土生土长的景德镇人。以前瓷器的推广主要走线下渠道,做供应链生产的老范面对的都是商人。“他们更关心你的货好不好卖,所以你面对的永远是利益。”这两年,老范将瓷器搬到了抖音,他不仅尝到了线上销售的高效、便利,更在直播间获得了超越金钱的温情。

“网友在我讲解瓷器文化时的打赏是一种信任与认可,也是一种约束力。”在老范看来,这些互动使他在面对市场时多了几分责任感。“它会让你不愿意去做辜负别人的事。这是我觉得收入以外更重要的意义。”

老范在直播间卖的瓷器,价格不低,因此,他常“劝退”一些人。

常有大学生来看直播,告诉老范过两个月存满了钱来买个杯子。每当这时,老范都会跟他们讲:“我很欢迎你们来学习,有什么问题,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但你们不要买。你们现在最大的任务是为自己进入社会做准备,提高认知、创造价值,而不是消费。”有年轻人会争辩两句,说自己半工半读存的钱,老范仍然会“怼”对方:“年底带父母出去旅游,不要把钱花在我这里。还有更激烈的战场在等待着你,你要分清轻重缓急。”

不过,老范也不是一直这么“冷血”的。去年3月,有个退休的老大爷经常半夜爬起来看直播,他很喜欢瓷器,但碍于经济条件,老伴不允许他买。他告诉老范自己在存私房钱,存够了让老范挑个杯子。老范说,老伴约束你消费是为了应对以后的突发状况,不要因为一个杯子破坏了家庭和睦。

老范当场送了大爷一个价值两千多的仿明代青花瓷工艺的杯子。直播间有人提醒老范:“你知道他是谁吗?怎么就把东西送出去了?”老范回答:“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能慰藉一个人向往瓷器的心,我为什么要去卖呢?你们刷礼物给我,这些收入,不刚好填补这方面的空白吗?”

在直播间,老范每月能近百万的销售额和万元左右的打赏收入,前者是经营公司的根本,而后者则更像一种交流。对于这两种属性,老范想得很清楚:直播间不仅是一个买卖柜台,更是一个有情感连结的地方。

今年1月24日,老范在直播间过了46岁生日。老范说,“直播不仅让我获得了一些资金,更重要的是收获了坚持下去的精神力量。”在直播间,老范讲得最多的是他在陶瓷方面的知识、审美与观点,因此,粉丝愿意刷礼物,其实算一种“知识付费”,既为信息买单,也为某些认同的观点喝彩。“当你听完一场演讲,会站起来鼓掌的,对吧?他觉得粉丝为他刷礼物就是这样一种表达方式。”

老范做直播,已经连续六百多天了。

2020年“双11”那天,老范做了第一场直播。“汗流浃背的,很尴尬。”老范形容。那天直播间人数一直只有5到8个,其中还有三个是工作人员。“没有人你也要一直讲,因为人流就是这样的,他可能对你不熟悉,看了一会儿就走了,短的可能几秒就滑屏。”那天晚上八点开播、十二点下播,结束后老范反复看回放,一直研究到第二天早上六点。“感觉很难,但还是要坚持到第二天、第三天。”“但我要在直播间坐够一千零一夜。”他说。

从那天开始到现在,老范没有歇过一天。他将原来的生产线交由亲戚打理,自己全身心扑在了直播上。因为每天见面,老范感觉已经和很多人成了朋友,而直播间也成了一个小型茶楼。“大家可以在里面抛出一个议题,然后畅所欲言,我也会偶尔推荐一些东西。”接下来,老范也将把直播收入作为宣传景德镇文化的储备金,用这笔钱拍景德镇瓷文化的宣传片,也邀请更多优秀工匠一同来直播间讲解瓷器文化。

在老范的认知里,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他从小在景德镇国营磁厂下辖的幼儿园、小学、中学念书,后来又从事了这个行业,瓷器是器物,更是精神寄托。

2000年初,老范曾去印度尼西亚的三宝垄港口做展会。有个六十多岁的老人推着轮椅,带九十多岁的老母亲来看瓷器,在一个花瓶前,他们泪流满面。老范问他们想起了什么,他们说已经很久没回国了。

那时候老范就明白了,做瓷器,生意是一回事,情怀是另一回事,这个世界上总有一些超越金钱的热爱在,那对华侨母子是,老范自己也是。

“景德镇千年以来窑火生生不息,其实我们都在中国陶瓷文化的金字招牌底下,能做的只是不断地去擦亮这个招牌”。老范说。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老范 直播 瓷器 ,老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