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大家谈 委员有话说 政协人语 同心论坛 议事厅 微言大义 望海楼札记

首页>要 论>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回头看

“一二三四”模式激发履职活力

2022年07月20日 19:24  |  作者:叶泽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杭州市西湖区政协构建“一套体系”“两个维度”“三个层面”“四个突出”的“一二三四”工作模式,着力推动政协党建与履职实践双融合,有效激发了委员履职潜力和活力。

一套体系即:组织全覆盖。探索建立政协专委会党支部,每个党支部设若干个党员活动小组。专委会党支部分别联系217个协商驿站、12个民生议事堂,16个党员活动小组分别联系16个委员工作室、6个西湖政协书房。区委、区政协联合发文,明确协商驿站站长由村社、园区(商圈)的党组织负责人担任,96名党员委员分别任民生议事堂负责人和协商驿站轮值站长,实行党对政协平台建设领导的双责任人制度。对非中共党员委员领衔的委员工作室、西湖政协书房,派出中共党员委员担任指导员,协助领衔委员做好工作。结合政协党建工作意见、专委会党支部年度工作要点、品牌创建工作计划和区政协重点履职工作,综合绘制涵盖党建工作、协商平台建设、重点协商等67项内容的项目图,实行项目化管理。同时运用西湖数字政协平台,对履职项目进行数字赋能,达到了“挂图作战”抓进度、“倒排工期”抓推进的目的。

两个维度即:纵向上强化压力传导。政协党组定期召开党建工作例会,定期召开镇街政协委员工作组、界别委员活动组工作推进会等,及时发现问题,帮助解决困难。强化党组成员带头示范,牵头区政协重点协商课题,带领委员深入调研,建言献策。横向上加强资源联动。把专委会的履职特点和党建品牌打造结合起来,以特色品牌创建为支点,引入各方资源参与,着力破解党建与履职“两张皮”的难题。

三个层面即:党组高起点谋划。突出党组在全面提高政协党的建设中“举旗定向”作用,先后出台了党建工作意见、“协商驿站”操作规则、“民生议事堂”平台建设操作手册等,对党建与履职双融合双提升进行流程构建和工作细化。党支部高标准推进。党支部把全年工作计划自觉转化为党建引领、坚定信念、促进工作、推动创新的实践举措。各党支部开展的协商、监督活动,都做到凝聚共识和建言资政一体设计、一体落实。党员争先锋作表率。广大党员委员将履职热情倾注“一线”,自觉扛起政治责任。

四个突出即:突出政治思想引领。党员委员带头参与基层巡讲、线上访谈、“微视频”、“微党课”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学习宣讲活动。突出在协商驿站建设中发挥作用。为更好发挥党员委员在协商驿站中的示范作用,区委和政协发文加以明确,协商驿站轮值站长必须有1名党员委员,出台一系列配套制度,压实党员委员责任。突出数字赋能党建。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通过西湖政协数字平台,建成党员委员“三会一课”学习管理应用场景,常态化开展线上学习教育。突出绩效评价。制定可操作的党建争先创优指导办法,年底对党建争创进行评审,并实行动态管理。将党员委员的绩效评价与其履职结合起来,有效发挥“考评”的激励导向作用。(作者系杭州市西湖区政协主席)

编辑:王亦凡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