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中国教育的百年记忆》出版

2022年07月21日 09:02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付裕)近日,由翟博撰写、教育部综合改革司资助的课题研究项目成果《中国教育的百年记忆》一书,由教育科学出版社出版。

《中国教育的百年记忆》全景勾勒了中国普及义务教育的百年历程,记录了我国教育的重大事件和发生的巨大变化,报道了我国广大学校、教师和人民大众对教育事业的热情,以及大中小学的教育改革经验,展示了改革开放之初,我国以恢复高考为开端,开启波澜壮阔的改革新时代,以扩大派遣留学人员出国学习为前奏,翻开了中国开放的崭新历史,通过对北大、清华、北师大、交大建校历史及其发展的追述与再现,展示了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历程和历史变迁;此外,书中还记述了教育在扶智扶贫中所起到的重大作用。

作者翟博表示:“本书中多数内容是其通过采访获得的第一手材料,在采访和写作的过程中,我是饱含悲伤和眼泪进行的,也是满怀振奋和激动写作的,许多作品是我饱含深情、充满激情完成的。1949年,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学龄儿童入学率只有20%,人口中80%是文盲,从1986年颁布《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真正确立普及义务教育制度算起,我国用15年时间走过了西方发达国家近百年的普及义务教育之路。

《中国教育的百年记忆》以报告文学的形式全面展示了中国普及义务教育之百年历程,从1904年清政府《奏定初等小学堂章程》的《学务纲要》中明确提出“初等小学堂为养正始基,各国均认为国家之义务教育”,到1986年《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颁布实施,到在人类社会迈入21世纪门槛的历史时刻,2001年1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向全世界庄严宣布:中国实现了基本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基本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战略目标;在人类社会迈进21世纪第二个十年的历史时刻,2011年11月,中华人民共和国用事实向世界宣告:中国全面完成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的战略任务。百年梦圆,中国在九个发展中人口大国中率先实现全民教育目标,解决了世界上人口最多国家的义务教育问题,为全世界教育水平和人类发展水平的提高作出了卓越贡献,书写了人类教育史上的奇迹。

《中国教育的百年记忆》分为决策篇、攻坚篇、发展篇、求实篇。书中,有作者撰写的反映20世纪70年代以来中国改革开放带来的教育变革的报告、中国全民教育发展的历史进程的报告,以及《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制定诞生的报告;有从中国基本实现到全面实现“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和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的报告;还有中国贫困生发展现状、中小学师生关系等社会关注的教育现象发生、发展情况的调查报告等。这些报告、报道、调查都是中国教育改革发展历程的记录,是中国教育的历史记忆。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21日   第 12 版)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中国 中国教育的百年记忆 历史 发展 出版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