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不断开创法治央企建设新篇章

2022年07月21日 10:54 | 作者:段雅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对党领导法治建设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的科学总结,是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根本遵循,是引领法治中国建设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旗帜。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国和依规治企全过程和各个方面。

近年来集团公司坚决按照中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战略的新部署和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股份公司“法治中铁”规划的新要求,以推进实施两个方案为抓手,紧密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扎实推进全面依法治企工作。近年来,集团公司企业依法治企能力、广大干部员工法治意识得到明显加强,法治央企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顶层推动达到新高度。集团公司始终坚持从全面依法治国的高度推进企业法治建设工作,着力顶层设计和责任落实。集团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为组长,总经理为副组长,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和总法律顾问为组员的法治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进公司法治建设全局性、系统性工作,决策法治建设和合规管理重大规划、重要制度等重点工作部署。公司主要负责人将法治建设纳入企业全局工作,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项目亲自督办,企业法治建设情况作为重要内容列入董事会年度工作报告,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企业主要负责人年终述职、总结报告。

(二)合规体系建设开创新局面。集团公司大力推进合规体系建设,为企业合规管理开创新局面。合规管理制度体系不断完善。集团公司先后印发了《合规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合规管理办法》《海外业务合规管理指引》等多项制度文件,修订了《法律事务管理办法》《合同管理办法》《外聘律师管理办法》等多项法律合规管理基本制度,完善了集团公司法律合规管理制度体系,建立了“三防一查”网络化合规风险管理机制,初步形成了各部门协调配合的法律合规一体化管理的法治建设大格局。法律顾问队伍建设不断加强。针对部分法律顾问无相关法学学习经历的情况,集团公司与中国政法大学开展合作办学活动,通过为期一年的学习并参加全国统一考试,获取法学硕士学位,以达到以考促学,不断提高法律人员专业素质与专业水平。

(三)法律合规审核实现新强化。集团公司法律合规系统紧紧围绕公司中心任务,将法律合规管理嵌入公司生产经营活动和公司管理中心,持续加强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大决策三项审核把关,持续服务于企业更高质量发展。集团公司法律合规部严格依据经营项目“七不投”“七慎投”管理规定,对所有拟投标项目进行审核,重点审核招标文件所附合同的四个实质性条款,识别、分析相关风险点,并提出应对措施及建议。集团公司一直坚持“决策先问法,违法违规不决策”原则,上会议案必经法律审核,并出具书面审核意见,未经审核议案不上会。不断促进合规管理与经营管理的有效融合,充分发挥了法律合规管理在保安全、稳经营、促发展中的“压舱石”作用。

(四)合同管理迈向新阶段。为进一步规范合同用印管理,集团公司将分散在各分子公司的合同专用章全部收回统一管理,明确规定任何单位非经审批不得以分公司或项目部名义签订合同,以集团公司名义签订的所有合同原则上只能加盖合同专用章,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因合同签订不规范导致公司遭受损失的情况发生。法律合规部组织法律、物资、成本系统相关工作人员结合房建施工的突出特点对16个合同范本进行了修订,新增了《债权债务转让协议》等6份常用合同范本,解决了营改增税费征收、质量保证金、招投标规范等系列文件规定与股份公司现行合同示范文本部分条款相冲突的问题,对于防范合同相关法律风险起到了积极保障作用。

(五)案件处置取得新成果。多年来,法律纠纷管理一直是集团公司法律合规管理工作的“重头戏”,是推动公司清欠工作的强大助力。法律合规系统稳扎稳打,通过诉讼、仲裁手段,积极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充分发挥案件管理的效益创造作用。坚持重大案件定期研讨机制,法律合规部针对标的额较大、法律关系复杂的重大案件,每季度组织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案件情况,制定诉讼策略,总结案件处理经验和教训,对进入执行程序的案件及时跟踪并反馈。坚持法律纠纷动态监控制度,实现了法律纠纷动态监管程序化、制度化,在一定程度上实现了风险项目的预警机制,避免了因公司突然被列失信或法定代表人被限制高消费的被动局面。

(六)疫情防控展现新作为。疫情防控期间,根据集团公司“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要做到两手抓、两手硬、双成效”总方针,法律合规系统积极应对因疫情导致的法律合规风险。下发《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做好有关法律合规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要求并指导项目积极应对和解决因疫情防控所采取的推迟项目开(复)工时间、限制农民工流动等措施给项目施工带来的不利影响,有效防控费用增加、工期违约、合同履约、劳动合同等法律风险发生。联合相关业务部门对部分分、子公司及重点项目开展了疫情防控期间经济运行风险防控专项调研,了解新冠肺炎疫情对公司经济运行和项目施工生产带来的成本增加、工期延误等不利影响及处理措施,探讨了因疫情引发的成本增加或经济损失提出的索赔方案及项目业主对疫情索赔方案的不同态度,对下一步通过诉讼或谈判解决现存争议提出了指导意见。

(七)合规文化建设再上新台阶。有效督促各级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表率。近年来,集团公司多次邀请重点大学法学教授、法院法官现场授课,累计组织、参与各种专业类、综合类法律培训活动210余次,参培人数达3.8万余人次。集团公司创新搭建法治建设交流平台,通过新法速递、知识竞赛、优秀案例评选等方式,全力提升法治合规文化建设,增强普法宣传活动成效。坚持每年开展法治宣传月、周活动和“12·4”国家宪法日活动,先后组织参观了“伟大的变革——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展览”和中国法院博物馆,在全集团公司掀起了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法律、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高潮。

因此,大力推进依规治企,必须要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坚持人民的主体地位,时刻以人民为中心;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断巩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同时培养法治人才队伍,创新培养机制。只有做到这些,才能不断开创法治中国建设和法治央企建设新局面,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新篇章。

作者:中铁建工集团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副部长 段雅奇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