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法治央企“一体两翼”建设笔谈

2022年07月21日 10:56 | 作者:王青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法治兴则企业兴,法治强则企业强。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国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奋力投入法治央企的伟大建设实践中,实施“一体两翼”法治央企建设战略,打造“法治中铁”,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和“一带一路”建设保驾护航。所谓“一体”,是指坚持党领导法治央企建设,统筹推进企业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两翼”分别指法治工作体系建设和法治保障体系建设(如下图)。

图片1

法治央企“一体两翼”建设示意图

一、 坚持党领导法治央企建设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推进法治央企建设之魂。中铁国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党委中心组学习的第一议题,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全面依法治国方针政策和国资委关于法治央企建设的部署要求,充分发挥党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核心作用,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建设,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推进党建工作与法治工作的深度融合,发挥党在公司治理体系建设、规章制度体系建设、大合规体系建设、风控维权体系建设、数字化法治体系建设、领导干部管理、法治工作体系建设、法治队伍建设、对标世界一流和法治文化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夺取法治央企建设的胜利提供根本的政治保证。

二、 坚持法治工作体系建设

(一)坚持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建设

公司治理体系是企业制胜的法宝,是法治建设的首要环节。中铁国际坚持“两个一以贯之”,把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体系统一起来,实现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一是发挥公司章程的重要作用。通过修改章程,保障党在公司治理中的领导地位。二是加强董事会建设,落实董事会职权。发挥外部董事的作用,提高董事会决策的水平。加大董事会对经理层的授权力度,规范经理层向董事会汇报的工作机制。三是授予法律合规部门一票否决权,坚持“决策先问法,违法不决策”“未经法律审核,议案不上会”的原则,严格履行法律评审的前置程序,实现规章制度、决策、合同和授权法律审核率均达到100%。境外九大区域总部全部实施模拟法人治理模式。

(二)坚持规章制度体系建设

规章制度是法治央企建设的总抓手。中铁国际以创新为生命,以改革为使命,进行顶层设计,推进制度建设。重点完善了公司治理、战略规划、人力资源(任期制和契约化等)、投资管理、财务管理、资本运作、股权管理、审计与风险管理、法律合规和董监事管理等方面的近百项制度,让企业焕发了青春和活力。通过月度执行力考核和年度法律合规考核,确保制度落地。通过持续半年的“敬畏制度、合规筑基 ”的制度宣贯活动,员工悟透制度的真谛,提高了干事的激情。

(三)坚持大合规管理体系建设

合规是企业的软实力,是应对国际经贸“隐秘战争”的利器。中铁国际构建了涵盖企业经营管理,具有国际化特色的大合规管理体系。建立“三防一查”的机制,协同发展法律、合规、内控、风险四个体系;建立合规、专项、参与管理部门组成的“三位一体”组织架构模式。编写合规手册,践行我国《反外国制裁法》《出口管制法》《联合国反腐败公约》《世界银行诚信合规指南》,反制欧美“长臂管辖”和“美国陷阱”。实施合规3.0计划,制定合规流程,实现了合规落地。制定中老铁路“廉洁之路”实施方案,遵循“廉洁之路”十条行为准则,塑造可信可敬央企国际形象,成为合规央企的典范。

(四)坚持风控维权体系建设

控制风险和依法维权是法治央企建设的基本任务。中铁国际以中国法、国际法、双边投资协议、属地法为武器,占领法治的制高点,主动维护我方正当权益,抵制外方索赔和违约行为。建立全球法律数据库,研究各个国别的公司法、合同法、PPP法、税法、工程法、劳动法、仲裁法等重点法律,编写禁止性事项清单,作为风险防范的“工具箱”。研究菲迪克合同、NEC合同和国别合同,制作中外文合同范本。编写多套法律合规风险案例集,总结经验教训,加强案件培训。全程参与跟踪和正在经营开发的重大项目,提出审核意见。树立“防住风险、减少损失就是创造效益”的理念,进行案件压减工作。例如,印尼雅万高铁EPC合同采用人民币和美元支付,降低货币贬值风险;孟加拉国政府基础网络三期项目合同约定通讯设备全部来自中国并免征关税增值税等费用,促进中国产品出口,降低税务风险;玻利维亚艾斯皮诺公路项目依法对新冠肺炎疫情造成的工期索赔,取得成功。

(五)坚持数字化法治体系建设

数字化法治体系是新的生产力,是打开新时代法治之门的钥匙。中铁国际把项目立项、投(议)标经营评审、合同评审、授权管理、证照管理、规章制度评审、重大议案合规审查、投标合规管理、第三方合规管理、案件管理等主要工作纳入数字化系统,实现“一机在手,法务全有,掌控全球,万事无忧”,加强了境外国有资产的在线监管。

三、 坚持法治保障体系建设

(一)坚持抓住领导干部关键少数

领导干部是法治央企建设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是法治央企建设的关键。中铁国际成立了由董事长、总经理任组长的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深化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董事长庄严承诺守法,党委中心组定期学法,各级领导干部强化法治信仰、践行法治担当,做到心中有法、办事依法、遇事找法、决策用法。

(二)坚持法治工作组织体系建设

工作组织体系决定了企业的战斗力。中铁国际秉承开放性组织的理念,建立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法治工作组织体系,设立了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合规委员会、合规联席会、法律合规部门、总法律顾问、公司律师、合规官(专员)、合同专家组。实行法商融合,推行“三务(法务+商务+财务)评审”,打破国别公司的界限,实现从做加法到做乘法的转变。

(三)坚持法治队伍建设

国际化法治建设需要大批通晓国际规则、会管理、通外语的高素质法治人才。中铁国际坚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理念引进成熟人才,坚持以“人人都是人才,人人都可以成才”“以感情留人、以待遇留人、以事业留人”的理念培养和储备人才。开展“1+1+1”法律合规管理实验室活动,一名导师指导一名学徒,进行一年“魔鬼训练”。组织学徒翻译并出版了专著《国际工程法律与合同实务200问》。团队多次获得股份公司和国资委奖项。

(四)坚持对标世界一流

管理提升是企业永恒的主题。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开展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的通知》要求,围绕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和中国中铁“十四五”发展规划,中铁国际坚持解放思想,坚持问题导向,成立法治对标专项工作组,对标世界500强先进企业,发现短板和弱项,结合审计、巡视、内控合规评价暴露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梳理内控法律合规风险点,加强整改,实现雄鹰蜕变、凤凰涅槃。

(五)坚持法治央企文化建设

法治文化是法治央企建设之血脉。中铁国际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重点建设风控文化、无讼文化、合规文化、“廉洁之路”文化、开路先锋文化,构建形成系统的“法治中铁”文化体系。文化无声润天下。从湄公河到多瑙河,从亚丁湾到爱琴海,在中铁国际经营的每一个角落,都流淌着“法治中铁”的文化,并影响着世界各族人民。

“一体两翼”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二者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一体引领,两翼带飞,让我们秉承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推进法治央企建设,在“一带一路”的天空自由翱翔。

作者:中铁国际集团有限公司 法规部副部长 王青华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