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全面提升依法治企能力,谋划新阶段法治工作新篇章

2022年07月21日 10:58 | 作者:赵婷婷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法律是治国之重器,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党的十九大将全面依法治国确立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国有企业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是党和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国有企业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方略,首要就是全面推进依法治企,建设法治国企,增强企业法律风险防范能力,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和水平,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2016年以来,作为中国建材总院法治建设骨干企业,中国新型建材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文件精神,按照集团公司“4335”发展思路建立“事前、事中、事后”综合监督闭环体系,坚持依法治理、依法经营、依法管理共同推进,坚持法治体系、法治能力、法治文化一体建设,以中国建材集团巡察、国资委巡视、总院巡察为契机,大力推进全级次制度“废改立”;以健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为基础,以促进依法经营管理为重点,以提升企业法律管理能力为手段,切实加强对企业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大力推动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促进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一、 法治建设总体开展情况及取得的成绩

五年多来,公司法治央企建设以“一个升级、两个融合、三个转变、五个突破”为目标,以集团发展战略和总院“1+N”发展思路为指引,从职能确定、制度审核、案件统筹管理、法律队伍建设到法律顾问机构选聘,不断提升公司依法合规管理水平,推动“法治企业”“规范企业”建设深入开展,取得一定成绩。

1, 充分利用外聘法务机构经验,构筑专业背景支撑。加强海外项目和重大项目的合同审查,提前规避风险,对涉诉案件实施集中管控,案件处置能力和效果得到提升,利用法律工具及时为公司生产经营活动挽回损失。

2, 风险防控措施实现了规范化、制度化、流程化,每年制定全面风险管理报告,评估论证重大风险、重要风险和一般风险,做到“全周期”法律风险防范全覆盖。

3, 公司进一步聚焦主业回归正轨,严格禁止开展融资性贸易业务。合规建设紧锣密鼓,紧跟总院步伐,及时跟进信息化实施方案,合规建设体系化进程正式开启。

4, 不断加强法治人才建设,定期参加国资委法治讲坛,法务岗位每年参加浙江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继续教育,不断提高专业水准和履职能力。

二、 夯实法务基础工作,做实法务具体工作

根据《国务院国资委关于在国资委系统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 2016-2020年)》,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依法治企意识和能力。

1,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集团“十三五”法治建设规划的战略部署,以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为总体要求,以保障“十三五”战略规划和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为落脚点,不断建立健全法律管理组织制度体系建设,严格企业重大决策及合同的法律审核,开展普法教育与宣传,推进法治建设工作进程,确保公司健康稳定快速发展。

2, 公司党委(党组)中心组2016年以来每年开展法治专题学习,内容囊括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2020年6月以来,“全国两会专题学习”“民法典学习”,并将依法治企要求纳入经营业绩考核体系。

3, 加强法律事务机构和法律顾问队伍建设,聘任专职律师作为公司法律顾问团队。法律顾问全面参与公司日常法律事务、总经理办公会以及公司重要事项的决策;遇有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由专职律师负责,专职律师还经常进行有关法律法规的宣讲和答疑咨询以及重要经营合同的审核等工作。

4, 积极配合集团法律信息系统建设,深入推动公司及子公司的经营实际,建立覆盖重大决策、合同管理、规章制度、诉讼管理等重点法律工作的信息化管理平台、法律资源共享平台和学习交流平台,运用信息化手段使企业经营业务的法律审核成为经营管理的刚性约束。

5, 积极开展普法宣传活动,加强领导干部法治理念的培养。进一步推进公司以培养各级领导干部法治理念为目标,完善领导干部学法制度,将法治学习纳入各级企业党组织学习内容,强化领导干部的法治思维,牢固树立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的观念。不断促进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推动依法治企理念贯穿生产经营各个环节;把能不能依法办事、遵守法律作为考察选聘干部的重要标准。坚持全面推进和分层落实相结合,既把提高全员法律观念、法律意识、法律素质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来抓,又要把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作为重点普法对象,切实提高领导和关键岗位人员的法律意识和法律素养。

6, 建立诉讼风险防范机制,妥善处置法律纠纷案件,加强社会法律资源的整合利用。同时推进公司总法律顾问与社会法律资源双效结合机制,建立完善企业外聘律师管理考评办法、重大法律风险隐患预警、重大法律纠纷诉讼逐级上报备案和跟踪机制,诉讼风险防范做到了“两个转变”,即从“被动应对”向“主动管理”转变,从“重处理、轻管理”向“重管理、重防范”转变,法律顾问尽早介入,业务部门紧密配合,加强了法律纠纷风险隐患的评估与排查,对带有规律性和趋势性的多发案件建立风险提示机制,防范诉讼风险发生。

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关于“防控疫情、法治同行”等专项法治宣传活动,公司采用张贴海报的形式对员工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并在公司微信群里转发有关疫情防控的相关法律知识,补足全员法律意识缺角。

8, 关于坚持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活动。公司在总结“六五”普法基础上,落实“七五”普法规划,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突出学习宣传宪法和党内法规,促进依法治企进一步深化,全体员工法治观念和全体党员党章党规意识明显增强。按照“企业谁经营谁普法,职能谁管理谁普法”的原则,制定年度普法宣传计划,广泛利用网络、报刊、手机自媒体等途径,设置普法专栏,编制典型案例汇编,以及通过发放宣传册、开展知识竞赛、教育基地实地参观等员工乐于参与的形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

三、 站在法治央企建设总结验收年,总结公司法治工作

根据指引,总经理担任总法律顾问,统筹负责法治央企建设:建立法治委员会机构,出台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的制度文件,并对所属企业依法治企工作进行监督。以此为基础,不断完善企业规章制度体系,及时做好法律及合规制度的建立、修订和废止,及时堵塞制度漏洞,形成制度体系完整闭环。

四、 持续加强依法治企建设,不断提高法治工作水平,助力企业发展

1, 加强法律合规管理制度。坚持由法律部门统筹合规工作,通过流程再造和信息化等手段,将法律审核嵌入业务管理流程,确保规章制度、经济合同、重要决策法律审核制度得到有效贯彻执行,不断推动法律风险防范机制向业务前端延伸,实现风险防控关口前移,提升整体水平,争取做到规章制度、经济合同和重大决策的100%法律审核率。

2, 加强法治工作队伍建设。公司将继续完善法律事务机构工作体系,在总法律顾问的领导和法律事务办公室的牵头下,积极组织和参加各类各级法律专业培训学习,通过引进培养等多种方式,配备与经营管理相适应的法律人员,努力打造一支精法律、通业务、懂管理,能与一流企业法务人员同台竞技的高素质法治工作人才队伍,成为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3, 加强培育优秀企业法治文化。定期组织开展法治工作会议,充分认识加强法治建设的意义。同时认真落实普法工作,定期组织开展普法和宣传教育活动,把领导干部和关键岗位管理人员作为普法宣传教育的重点对象,把法治学习列入党组织学习内容和员工教育的必修课,不断拓展创新法治宣传教育的形式和载体,形成全员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大力推进法治文化建设,牢固树立合规经营、价值创造和法律管理的法治理念,培育优秀的企业法治文化。

2021年,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这是推进中央企业法治建设,提升依法治企能力,助力“十四五”高质量发展的重磅文件,是央企未来推进法治建设的行动纲领。这既是“接力棒”,是对过去十多年法治央企建设的延续、拓展和提升,又是“发令枪”,对新时代、新形势下的央企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和任务。

作为中央企业,要在做好自身法治建设、保持高质量发展的同时,拿好“接力棒”,听好“发令枪”,争取跑出依法治企新速度。

作    者:赵婷婷

工作单位:中国新型建材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职    务:综合管理部副部长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