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聚焦大保护依法合规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2022年07月21日 10:59 | 作者:张克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战略,建设法治国家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企业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环保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按照国资委、集团公司关于建设法治央企的工作部署,围绕“实现一个目标,健全五个体系,提升五种能力”的总要求,着力完善法治工作体系,不断强化法治引领支撑作用,持续提升依法治企整体水平,为长江大保护业务可持续、系统性、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法治保障。

一、 加强顶层设计,推动完善法治建设工作体制机制

筑牢法治思想之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环保集团坚持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的必学内容,作为各级领导干部学习培训的必修课,将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环保集团普法宣传教育的重要内容,以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入心入脑,提高各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合规意识,培养依法合规企业文化。

实施“关键少数“领航工程,压紧压实法治建设主体责任。环保集团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制定发布《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施办法》等纲要文件,明确推进法治建设主要负责人职责。以开展法治央总结验收工作为契机,全面研究梳理环保集团法治建设工作,制定了《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提升方案》,落实整改事项12项,加强提升事项7项,逐项按期整改落实到位,并结合环保集团实际,举一反三,加强指导和监督检查,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压紧压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建立健全法治建设工作体系,不断完善法治治理机制。2020年,环保集团将依法治企纳入章程,成立了董事会投资与经济委员会、技术与风险委员会,将负责推进法治建设纳入投资与经济委员会的职权范围;2021年,在章程修订过程中,正式成立法治建设委员会并纳入新章程,为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强大组织保障。同时,环保集团建立了“5+1”的法治建设工作体系,积极落实法治建设领导小组、企业主要负责人、总法律顾问、法律事务机构、区域公司法务力量等主体责任,加强外聘律所等专业服务机构的管理,有效实现法治建设内外协同、同频发力。

二、 聚焦长江大保护业务,不断完善法律风险防范机制

狠抓“三项”法律审核质量,确保长江大保护业务依法合规。环保集团全面修订各项管理制度,大力推动将法律审核、合规审核嵌入业务流程,通过审查会、OA系统会签、法律意见书等形式实现重要规章制度、重要决策、重要经济合同文件法律审核率100%。在制度法律审核上,坚持发挥制度审查领导小组的前置审查作用,对上环保集团党委会、总办会的制度进行严格审查,目前已审核制度275项,确保公司规章制度合法合规。在涉法的重大决策事项上,实行法律审核提前介入、全程参与的工作流程,法律部门从投资项目前期立项、联合评审、投资决策、项目公司组建、合同签订等多个环节靠前服务,以邮件咨询、现场参会、系统会签、出具法律意见书等方式进行法律审核,各区域公司、业务部门高度重视法律意见书,督促业务部门积极落实法律审核意见,并将落实情况以签报形式反馈法律部门,目前已累计出具书面法律意见书217份,为公司重要决策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在重要经济合同法律审核上,法律部门积极参与重要经济合同范本制定和发布,同时严格执行所有经济合同均需在合同管理系统中履行法律审核的职责,目前已累计审核合同1500余份。

推动法律事务工作标准化,提高法律服务效能。环保集团结合外部调研和自身项目实际情况,编制了涵盖全资子公司、控股项目公司、参股公司3种类型,满足环保集团利益需求并体现PPP模式特色的公司章程和股东协议示范文本,成为环保集团与政府和各社会资本方设立项目公司的必备参考文本。为规范法律审核内容,全面梳理优化法律工作流程,环保集团发布了具有公司特色的《法律事务工作手册》,内容涵盖制度、合同、授权委托书、投资项目审核、案件纠纷处理、合规审查等六类法律合规审核要点,化解防范重要法律风险。此外环保集团研究制定了工程施工、勘察设计、运维等各领域的合同示范文本,为公司对外谈判提供了基础支撑。

围绕中心业务解决实际问题,凸显法律价值创造功能。截至2021年底,长江大保护项目累计落地投资总额超2000亿元。对于重大投资项目,环保集团自前期论证阶段起即安排法务人员跟踪推进,通过内部法务参与项目打包、借助外部律师提供专业咨询等形式,为长江大保护项目提供全过程的法律服务,在项目推进过程中实时化解法律风险。在决策过程中,法务人员充分发挥法律专业水平,积极参与项目谈判,严格把控项目风险,坚定捍卫环保集团利益。如在投资总额31亿元的宿迁水环境整治项目投资决策中,针对合作方不兜底造成约7000万元运维风险敞口问题,法务人员坚决行使投资决策否决权;在长沙三峡北控双平台搭建过程中,法务人员以长沙水务公司章程修订为切入点,通过多轮协商,确保了环保集团在约175亿元项目运维中的一票否决权;在参股的武汉控股公司股东大会上,针对是否同意政府调整污水处理结算价议题,法务部门顶住各方压力出具了专业法律意见书,避免了当年利润减少3000万元的风险,充分凸显了法律服务中心业务、发挥价值创造的功能。

三、 注重人才培养,积极推进法律专业队伍建设

补充力量,形成专业的法治建设队伍。着眼于加强长江大保护业务法律工作需要,环保集团通过校园招聘、社会招聘等方式不断充实法律人员,持续优化法律人才结构,目前环保集团全系统法务人员共18人,均具有法学专业背景,全系统法务人员占员工总数1.67%,其中具有法律职业资格人数为15人,占全系统法务人员83%,目前已经形成一支专业的法治建设队伍,在长江大保护业务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内外结合,多渠道提升法律队伍专业能力。为提升区域公司法务工作能力,在开展常规法律培训的基础上,环保集团坚持落实对新入司法务人员实行总部轮岗机制,加强实战培训,助力法务人员快速成长。目前已完成2批10人次的总部轮岗。

四、 强化法治宣传教育,实现法治与业务同频共振

环保集团紧紧围绕生态环保业务,将普法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融合,兼顾普适性和专业性,重点突出业务特点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一是根据实际业务需要,环保集团编制年度学习计划,按计划邀请PPP领域的资深律师、专业研究人员、常年法律顾问为公司法务人员讲授法律专业知识,积极参加国资委、三峡集团公司组织的法律培训,不断拓展法律知识边界。二是专题学习宪法、民法典、公司法、建设工程施工、劳动用工等方面的常用法律法规,专题研究学习长江保护法、PPP模式相关政策法规等,重点破解与环保集团中心业务紧密相关的高频法律问题,为长江大保护业务保驾护航。通过法治宣传教育一方面在公司范围内营造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也提高了环保集团员工依法履职的法律专业能力。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环保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主动担当作为,勇挑历史重担,凝心聚力,共担真抓,坚持不懈推进法治企业建设,为依法合规推进长江大保护业务、打造法治央企、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力量。

作者:长江生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企业管理部(法律事务部)主任  张克平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