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凝聚法治能量 彰显央企担当

——国网安徽电力法治央企建设的思考与实践

2022年07月21日 11:04 | 作者:吴斌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安徽电力)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上级决策部署,聚焦改革发展中的法治需求,紧盯法治建设中的难点问题,在法治队伍建设、合规风险防控、法治文化宣传等领域主动创新、积极探索,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 识大局,辨形势,准确把握法治建设重要意义

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中央对全面依法治国提出了许多新思路、新要求,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所面临的内外部形势也发生了深刻变化。新形势下,进一步抓好法治建设,对中央企业意义重大。

建设法治央企,是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使命任务。法治建设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需要立法、司法、执法、守法全程推进,政府、企业、公民全员参与。中央企业作为社会主义经济的重要支柱和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要力量,有责任、也有能力在法治国家建设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使命所在,唯有带头建好法治企业,持续提升法治能力,才能在新时代里扛旗奋进、负重前行。

建设法治央企,是顺应改革发展形势,推动企业稳中求进的内生需求。当前,我国正处于转型发展的关键时期,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能源改革、国资国企改革等重大改革仍在不断深化。面对纷繁复杂、变化多端的内外部环境,中央企业既要保持“风急浪高尤能急流勇进”的发展动力,也要练就“沧海横流我自岿然不动”的战略定力。形势催人,只有更好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才能在新征程中明辨方向、行稳致远。

二、 补短板,建机制,不断提升支撑保障能力

(一)业务“一体化”,破解队伍建设难题

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国务院国资委对法治央企建设的重要要求。国网安徽电力高度重视法治队伍建设,但由于法律人员数量不足、结构不合理等原因,此项工作长期存在瓶颈。2019年以前,国网安徽电力及所属103家下属单位共计有专兼职法律人员51人,其中具有法律相关职业资格或法学专业背景的仅有35人,多数县公司无专职法律人员,难以满足高水平法治企业建设的需要。为突破瓶颈,国网安徽电力在国家电网公司的指导下,大力推行法治业务一体化,有效扭转了被动局面。

一是在省公司层面建成高质量的法律服务保障中心,与省公司法律部实行“四个一体化”(队伍、职责、流程、党建一体化)管理,中心人员全部具备法律职业资格,从“顶部”为法治建设的统筹推进提供支撑。二是推行“市县一体化”管理,在市级供电公司成立法律事务室,按所管辖县级供电公司数量配置岗位,通过新员工招聘、内部竞聘、柔性团队等方式充实人员。由法律事务室集中统筹市县两级供电公司合同、案件等事务,推动县级供电公司法律业务向上集约、市级供电公司法治管理向下延伸,从“末端”为法治建设的落地实施提供保障。三是探索直属单位法律业务的集约化,进一步扩大省法律服务保障中心的职能,对各直属单位的法律业务进行集约管理,在“前沿”为电力建设、物资采购等支撑业务及综合能源、电动汽车等新兴业态提供法律服务。

(二)管理“数字化”,增强风险防控能力

近年来,国家陆续出台有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就反垄断和反不正当竞争、强化契约精神、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作出更加严格的规定。为更加高效地监测企业日常经营中的各类法律合规风险,国网安徽电力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法治保障数字化转型”的工作要求,自主研发了“合规管理智能应用平台”,从多项业务入手,有效提升了风险防控能力。

一是依托数据中台,对合同、财务、物资等不同业务系统的数据进行分析比对,自动识别“合同未按约定付款”“合同签订超期”等常见法律合规风险,提示相关人员及时采取管控措施。二是开发重大决策合法合规性审核辅助程序,分析提炼电网企业常见重大决策审核事项的法律关系、风险问题,通过机器学习、关键词匹配等技术,实现法律意见书模板一键生成,提升审核效率。三是以大数据手段实时监测外部合规风险,对信用中国等外部监管网站的信息进行定期扫描,抓取各下属单位、重要供应商的违规信息、失信行为,实时发出告警,帮助法律人员及时掌握、快速处置各类违规事件。四是建立合规培训云课堂,整合各类培训资源,组织开展多轮线上合规培训考试,妥善留存培训人数、培训内容、培训时长等过程资料,为后续落实合规免责(减责)制度探索了可行路径。

三、 塑文化,压责任,切实发挥法治引领作用

(一)普法“品牌化”,营造学法用法企业文化

文化是企业发展的灵魂。只有将法治精神真正融入企业文化,才能让每一位干部职工真正尊崇法治、理解法治,自觉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去处理问题、推动发展。为营造“制度立本、契约立信、合规立身”的法治文化氛围,国网安徽电力灵活运用“品牌化”策略,聚焦工作合力,突出亮点特色,切实发挥了法治的正向指引作用。

一是打造“书记讲法”党建品牌,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带头领学民法典、安全生产法等重要法律法规,各级党委书记、支部书记结合所属专业特点开展讲法比武。截至目前,已开展讲法730次,参培人员13514人次。二是创立“线上+线下”媒体品牌。在公司网站主页开设“皖电法治”专栏,共享法治资讯,交流法治经验。编发《电力法眼》《新法速递》期刊,以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为主要受众,启迪法治思维,提示法律风险。三是树立“皖电普法讲师团”队伍品牌,遴选理论功底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法律人员组建普法讲师团,根据不同单位、不同专业的普法需求,开展菜单式、巡回式普法,提升普法专业性、针对性。

(二)责任“可视化”,形成敬法畏法压力震慑

法治引领,既可以是“春风化雨”式的感化教育,也可以是“雷霆万钧”式的压力震慑。只有握紧“责任落实”这一抓手,才能让全体员工发自内心地敬畏法律,切实执行法治建设的要求。国网安徽电力针对法治建设中的关键领域、关键环节,通过制定制度、加强检查等方式,不断健全责任体系,让各类主体“看清”自身在法治建设中的职责要求和失责后果,显著强化了法治的负面纠偏作用。

一是深化“第一责任人”责任落实,编写职责提示书,在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任职时专门送交,帮助其明晰法治企业建设的主要职责。定期开展专项检查,对各单位法治建设情况进行检查评价,督促各下属单位认真落实法治建设要求。二是制定《承担责任案件后评估暂行办法》,对存在管理过错的担责案件进行分级评估,向相关单位和个人提出责任追究建议,督促各下属单位规范管理,逐步压减、妥善处置各类诉讼案件。三是出台违规事件管理办法,分级分类管理各类违规事件,优化违规事件的上报、调查、处置流程,明确考核和评价要求,压实各下属单位主体责任。

建设法治央企,并非一夕之功,但道阻且长,行则将至。国网安徽电力将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继续秉持“基业长青,法治先行”的法治理念,坚持不懈地夯实法治工作基础,驰而不息地提升法治保障能力,在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征程里再展新作为、再显新担当。

作    者:吴斌

工作单位:国网安徽省电力有限公司

职    务:法律合规部主任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