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法治央企建设百人谈

全面依法治企,护航改革发展

——浅谈法治央企建设实践路上的体会与思考

2022年07月21日 11:06 | 作者:余楚国 程浩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 法治澄西建设心得体会

(一)新的历史阶段,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对中央企业法治建设提出更高的任务要求

2015年,国务院国资委印发《关于全面推进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规定了法治央企建设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提出到2020年打造治理完善、经营合规、管理规范、守法诚信的法治央企目标,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专门成立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首次召开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明确提出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依法治国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2021年,国资委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法治央企建设的意见》,提出了“十四五”时期中央企业法治工作“实现一个目标、健全五个体系、提升五种能力”的总体思路。

中央全面依法治国战略的深入推进、国资委法治央企建设的扎实开展,对作为军工央企的中船澄西的法治建设工作提出了更高的任务要求。

(二)集团和公司高质量发展战略目标要求进一步发挥法治工作对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稳定、保障作用

一流的法治管理体系是建设世界一流船企的内在要求、本质特征和重要基础,对实现世界一流船企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引领、支撑和保障作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是法治经济,法治意识、契约精神、守约观念是现代经济活动的重要意识规范,也是信用经济、法治经济的重要要求。在建设世界一流船企的进程中,面临国际贸易摩擦加剧、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安全环保形势严峻等诸多挑战,企业在对外投资贸易、产品转型升级、依法合规运营过程中所面临的法律风险进一步凸显,许多问题困难都亟须法治工作予以支撑和解答,因此必须将守法诚信作为安身立命之本,坚持依法经营、依法治企、依法维权,以法治澄西建设助推公司高质量发展。

(三)持续推动、深化法业融合,是法律工作融入中心工作、支撑中心业务发展的关键环节和重要抓手

面对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以及更加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法律部门需始终以“深化融合、完善体系、规范运作、引领发展”为工作方针,不断完善法律管理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着力推动法律工作与治理活动、管理行为与生产经营的深度融合,突出发挥法治工作对改革发展的引领、规范、稳定、保障作用,助力推动公司治理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有力支撑和保障。

二、 法治澄西建设实践成效

(一)构筑多样化的法治宣传机制

为进一步强化全员法治思维,充分发挥法治工作对公司发展的支撑保障作用,在普法主题上,澄西法律顾问室将法治宣传教育与公司改革发展、战略规划深度融合;在普法形式上,除传统载体外,进一步创新普法形式,更好地运用微信客户端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在公司公众号平台创立“法治微讲堂”普法专栏,分“发展”中的法治、“改革”中的法治、“战略”中的法治三大主题,每月定期推送法律知识,受到员工广泛关注和好评。重点策划开展民法典学习主题普法活动,举办“幸福澄西,民法典相伴”线上知识竞赛,号召公司全体员工参与答题互动,取得了较好的预期效果。开展系列专题普法培训讲座,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宣传民法典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员法治素养。同时,也为公司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保障。

(二)建立前移式的风险预警机制

针对公司重要项目运营过程中发生的风险隐患及争议,公司建立了风险预警机制。法律部门提前介入,成立风险防范项目组,与业务部门一同对合同履约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风险隐患及时、全面进行研判和梳理。针对梳理出的风险隐患,由法律部门及时发送风险提示函,全面揭示法律风险并提出有效防范措施及建议;今年,针对省内疫情及限电政策对公司本部、各投资公司经济合同履行影响情况,法律部门牵头梳理相关情况及影响程度,制定相应的不可抗力通知模板,并积极协助指导业务部门及时主张不可抗力,积极履行合同权利,有效规避了合同违约风险。

(三)探索清单式的合规管理机制

按照“全面覆盖、各负其责、体系集成”的工作原则,全面开展公司合规管理清单编制工作,将各责任部门的合规职责嵌入工作流程当中。由董事会办公室、企划、法律、审计、财务专业人员组成合规管理审查组对重点合规领域清单开展专项评审,经过3次会议、分级评审,共形成了公司合规管理清单200份、合规义务清单23份。本次合规管理清单编制工作全面覆盖业务种类及业务全过程,将各责任部门的合规职责嵌入工作流程当中,初步形成了合规管控关注点,有助于各部门及时准确查找或使用相应合规领域依据,也有助于通过合规管理持续发现并改进工作中的不足与缺陷。

(四)实施标准化的法律审核机制

为进一步规范公司经济活动,提高对外签订合同的效率和质量,提升运用标准合同防控法律风险的能力和水平,标准合同建设工作一直作为法律部门持续推进的重点工作。随着公司标准合同库的不断扩充,目前共有标准合同76份,已实现公司主要业务领域合同标准化全覆盖目标。通过持续开展标准合同建设,固化优势条款,提升合同质量,从源头防范风险,将法律工作的重心从事后补救转移到事前防范,严堵经营漏洞、筑牢风险堤坝,护航公司健康、持续发展。

(五)推行项目式的纠纷解决机制

公司高度重视、全力处置在手法律纠纷案件,充分发挥内外部法律资源作用,加强案件处理方案论证、案件证据收集等工作。对于重大法律纠纷案件,由主要负责人挂帅,总法律顾问负责,组成专项工作组,部门联动、统筹资源,形成案件应对合力。开展案件处理方案制定—案件跟踪处理—方案优化调整—案件总结复盘—查找管理漏洞—修订制度流程等一系列纠纷应对工作,实现诉讼案件全过程管控。

通过推行项目式纠纷解决机制,公司纠纷案件应对处置工作取得实效。其中,欧盟风塔反倾销案在工作小组的共同努力下,最终取得了较为圆满的成绩!2021年12月16日,欧委会发布欧盟风塔反倾销案仲裁裁决,公司倾销税率为7.5%,仅次于最低值7.2%,为公司继续承接欧洲风塔项目订单争取到了极大优势。回顾本案的处置历程,公司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统筹部署为案件处置工作明确了整体方向和思路,也为案件的顺利推进打下坚实基础;案件项目组针对繁杂的财务/经营数据收集、大问卷填报、线上核查等应诉工作事项的快速响应、联动配合及对应诉策略的准确判断为案件最终取得良好成果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项目式纠纷解决机制的优势和作用在实践中得到充分检验,也为后续案件的有效应对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参考。

三、 法治澄西建设经验启示

(一)企业对法治工作进一步走深向实、助力改革发展的需求日益迫切

随着法业融合的不断推进和持续深入,法律事务工作的创新、创效成果逐渐凸显,公司整体法律风险防控能力得到有效加强。但面对复杂多变的内外部环境,更加艰巨的改革发展任务,企业对法治工作进一步走深向实、助力改革发展的需求更为迫切。

(二)法治工作是贯穿业务全链条的系统工程,要更加注重体系性、整体性、协同性

在管控前端,要着力强化法治建设顶层推动,切实推动法治建设领导机构发挥实效;在管控中端,要着力完善风险风控体系,以建立全寿命周期法律风险管理机制为抓手,高度重视和不断完善合同履行、项目实施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动态跟踪评价机制,及时调整风险防控策略及措施;在管控后端,要着力推进重大法律纠纷案件处置与预防,切实加强以案促改、以案促管工作。

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法治澄西建设,对于法治建设之路上面临的痛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加强探索和实践,着力提升依法治企能力水平,为深化改革、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法治保障。

作者: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总法律顾问 余楚国

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法律顾问室副主任 程浩 


编辑:马嘉悦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