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郭媛媛:政协委员要把读书作为协商议政的“必修课”“基本功”

2022年07月21日 19:45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努力成为“书香中国”推动者

郭 媛 媛

各位委员、各位社会读者,非常荣幸作为全国政协委员代表,在“‘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启动仪式上发言。

两年前,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组织广大政协委员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努力提高思想水平和能力素质”重要指示精神,在全国政协党组领导下,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热烈开展起来。时至今日,我还清楚地记得2020年4月23日委员读书活动正式启动、首期网上书群拉开帷幕的情景。

那时起,汪洋主席关于政协委员应当是“最喜欢读书、最有条件读书、最能把书读好的群体”的指示精神,深入到每位政协委员心间,也落实在大家的履职行动中。十三届全国政协书卷常开、灯火不熄,委员们在线上读书平台学习、交流、资政、建言;九期读书活动压茬上线,读书主题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历史、政协工作等内容;占总数98%的委员进入全国政协书院“增长知识、增加智慧、增强本领”。如今,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已经蔚为大观、成为常态。

我们从阅读《病毒来袭》《逼近的瘟疫》开始,进入120多个主题读书群,既学“四史”,也学中华文明探源、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学毛泽东诗词、革命烈士诗抄,也学《诗经》、唐诗、宋词;既学中国共产党人的战略思维、“两山”理论,也学科技创新、5G技术、人工智能……在不断的学习中,拓宽了视野、积累了知识,也促进了自身的进步。

委员读书活动,让全国政协委员拥有了永不熄灯的大学堂。从凌晨到深夜,我们随时登录委员读书平台,跟着专家深入学,跟着委员导读学,跟着大家互动学,通过跨界别、层层深入的线上线下研讨交流,深化了对重大问题的认识,拓展了协商深度和内涵。在日复一日、持续跟进的互学互鉴中,营造了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学学互进的氛围,推动实现了思想上的共同进步。我已经连续五期担任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国学”读书群群主,沉浸在如《尚书》等中华传统国学典籍中,静心诵读、系统学习,倍感获益匪浅。两年来,通过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平台的自学互动,我已积累了近三十万字的读书思考体会,部分转化为履职建言成果,并将集结精编出版……参与读书交流,不仅充盈了我的知识储备、提升了思想认识,更激发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当好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担当!

今天,“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即将拉开帷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协委员要“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群众开展读书活动”的指示精神,正在落地生根。作为政协委员,我们要把读书作为协商议政的“必修课”“基本功”,更要把读书作为更好凝聚共识、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的重要举措,在全民阅读中走在前列、做出表率,作书香社会建设的有力推动者,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知识、热爱读书的良好风气,带动更多社会读者共同建设“书香中国”的文化大厦,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的贡献!(发言人系全国政协委员,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文化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国学——‘大一统’观”读书群群主)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读书 政协委员 全国政协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