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陆先高:从“书香政协”迈向“书香中国”打造委员读书活动的2.0版本

2022年07月21日 19: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从“书香政协”迈向“书香中国”打造委员读书活动的2.0版本

——在“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社会读者群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陆 先 高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委员读书活动启动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运用好读书活动这个载体,努力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读书活动。这为书香政协助力书香社会建设提供了路径和遵循。

这两年多来,全国政协在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方面进行了诸多有益的尝试,光明日报也跟进做了大量关于书香政协的报道、讲好委员读书故事。我们先后以整版的篇幅,报道了全国政协书院为戏曲传承发展开展专题研讨建言献策、摘登了全国政协书院“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与特质”研讨座谈会暨“周周论学”活动;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国两会开幕等重要时间节点,在重点版面刊发了来自全国政协书院开展党史学习读书交流、开展考古和中华文明起源讨论,以及来自“国学”读书群的观点分享等。这些报道都在读书群体以及委员群体中引起广泛的反响,也对读书群成果转化和外溢效应的实现起到了促进作用。

今天我们在这里启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就是深化委员读书工作、扩大读书溢出效果、广泛凝聚共识的重要举措,也是从“书香政协”迈向“书香社会”的重要内容。可以说,这是委员读书活动的2.0版本,有着积极的社会意义。

光明日报作为以知识分子为主要读者对象的思想文化大报,很荣幸能成为活动的发起方之一,我想,“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将在以下三个方面产生积极的效果。

一是培育阅读文化,引领阅读风尚。

政协委员是界别群众的代表、各行各业的精英,其中不乏各个领域的专家、名家、大家,

政协委员读书不仅具有示范效应,而且能成为相关界别群众的阅读领路人。我看目前设计的5个读书群的内容中,就有党史、有国学、有经典典籍,有些书目的作者就是我们的委员;设计的活动内容也包括了委员或专家的导读,有线上线下的见面,我相信,这种由大家、名家带着读书的方式,仅从专业性上,就会让大家受益匪浅,是一个非常难得的机会。

二是团结界别群众,凝聚共识力量。

在过去的两年多时间里,委员读书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参与面不断扩大,活动方式不断丰富,线上线下协同推进、读书履职相结合。现在,“与委员一起读书”,进一步发挥了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使读书活动成为联系界别群众的有效载体,成为广泛凝聚社会共识的有效举措。读书活动不仅要读出“政协气质”,更要突出“时代内涵”,通过读书带动和影响各界别群众开展活动,是委员读书题中应有之义。比如此前,就有委员读书活动走进高校和青年一代、走向社会,拓展出形式多样的读书成果转化途径,就起到了很好的效果。所谓“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我想共同的阅读爱好、相同的情感体验,也是重要的“公约数”之一。

三是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

从团结“一个人”,到引领“一群人”,这是委员带动作用的重要体现。此次“与委员一起读书”,5个读书群,每个群10位委员,带动100位社会读者,5个群就是500位。如果这500位读者,每人又影响感召身边的10个人,那就是5000位,如此,“书香政协”就成为助力“书香社会”建设的重要力量,就能在全社会产生广泛的带动作用,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

在这个过程中,光明日报、光明网也将继续做好从“委员读书”到现在的“和委员一起读书”相关内容的宣传报道工作,促进读书活动的成果转化,希望能为委员读书活动正向溢出做贡献。(发言人系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读书 活动 委员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