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委员读书>资讯

熊远明:国家图书馆是服务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

2022年07月21日 19:5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主题读书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社会读者群启动仪式上的致辞

熊远明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书友:

大家好!非常荣幸代表国家图书馆,与全国政协书院和光明日报社共同启动“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活动。

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提升公民文明素养,推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重要举措。今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的贺信中,进一步阐述了阅读的重要意义,强调“阅读是人类获取知识、启智增慧、培养道德的重要途径,可以让人得到思想启发,树立崇高理想,涵养浩然之气”,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带头读书学习,修身养志,增长才干;鼓励孩子们养成阅读习惯,快乐阅读,健康成长;希望全社会都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全国政协历来十分关心重视全民阅读工作,许多政协委员通过提案、大会发言呼吁推动全民阅读。特别是十三届全国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入开展委员读书活动,推动形成读书履职深度结合、委员群众互学共促、线上线下协同推进的生动局面,在以委员阅读引领全民阅读,以“书香政协”助推“书香社会”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国家图书馆是服务全民阅读的重要阵地,建馆百余年来,始终坚持“备群书、供众览”,为引导、推动、服务全民阅读不懈努力。与此同时,我馆与全国政协办公厅和各专门委员会,在全民阅读服务方面开展了广泛合作,长期为委员们阅读学习和履职参政提供专业支持与服务。近年来,还多次为政协委员读书活动推荐阅读书目和解读专家,获得委员们广泛好评。与全国政协书院和光明日报社合作举办“和全国政协委员一起读书”系列活动,充分体现了全国政协领导对国家图书馆阅读服务能力的认可和信任。对此,我们深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我们期待能在系列活动中,充分发挥国家图书馆在馆藏资源、阅读空间、活动品牌、专家联络、读者联系等方面的优势,配合全国政协书院和光明日报社,共同组织好、开展好有关工作。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围绕这一主题,我们精心挑选了《中华文明的核心价值:国学流变与传统价值观》《中国民族关系史纲要》等一批主题图书,通过微信群推荐给大家,并组织全国政协委员与社会读者联动交流、分享阅读感悟。期间,我们还将邀请部分共读书目作者,作专题讲座或线上交流。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引导各族群众进一步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不断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形成各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强大精神纽带。

最后,祝愿活动圆满成功!(发言人系国家图书馆馆长)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阅读 全民 国家图书馆 服务 读书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