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政协动态 协商建言 委员声音 主席日志 正商量 议政瞬间 委员聊辽

首页>协商>政协动态

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政协常委会专题协商会议助力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

擦亮“奥运冠军之城”名片

2022年07月22日 01:32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22日电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带来了冰雪运动和冰雪经济发展的新机遇。7月13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政协召开常委会专题协商会议,围绕推动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开展协商议政。

会前,市政协组成专题调研组,围绕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开展调研,并走访街道社区群众,与相关部门和专家深入协商交流,征询各方意见。会上,听取《抢抓后冬奥时代机遇,全力推动七台河冰雪运动和产业发展调研报告》。

20世纪70年代以来,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先后培养出张杰、杨扬、王濛、孙琳琳、范可新、刘秋宏、于威等10位世界冠军,共获得世界级金牌177枚,国家级金牌535枚,16次打破世界纪录,获冬奥会短道速滑金牌7枚,占全国短道速滑冬奥金牌(12枚)一半以上。今年6月6日,七台河市被中国奥委会授予“奥运冠军之城”荣誉称号。

“冠军元素与城市发展缺乏深度融合”“冰雪项目发展不均衡,冰强雪弱态势明显”“硬件偏弱,专业冰场及配套设施无法满足需求”……针对存在的短板弱项,调研组建议,重视创意设计,推动冠军文化与城市发展深度融合。全方位宣传冠军文化,多角度展示城市形象,立体式打造主题公园。

“加强基础保障,促进冰雪运动更可持续更高质量发展。”调研组提出,强化资金保障,落实人才保障,提供场地保障,重视科技保障。

调研组认为,要发挥比较优势,因地制宜做强做大“冰”经济。大力发展冰上赛事经济,打造短道速滑全国“标杆地”,全力开发冰上体验项目。同时,要优化功能布局,促进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融合发展。打造精品旅游路线,全面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产业,推出以数字经济为主题的冰雪营销模式。

会上,委员们就打造短道速滑全国“标杆地”、冠军元素与城市规划建设深度融合等问题,向相关部门提问。

相关部门负责人一一解答:将积极推进《七台河市推进冰雪运动进校园实施方案》《七台河市体育人才培养实施意见》出台。计划建设一座全民健身活动中心。拟从今年起,每年三区一县辖区内各浇灌室外冰场一块,5年内全市一次性供给群众性公益冰场20块。每年具备条件的各中小学校浇灌校园室外冰场一处,力争3年内实现校园冰场建设全覆盖……

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文力专程到会听取意见建议。他充分肯定了市政协的调研成果。同时提出,要充分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在发展冰雪经济上建言助力,在顶层设计、方案制定、推进落实中持续献策。(胡京春)

编辑:罗文

关键词:冰雪 发展 运动 产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