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永乐春拍深层次地挖掘艺术文脉传承

2022年07月22日 09:21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1日电(记者 付裕)永乐2022春季拍卖会预展于7月21日开场,将于7月24日至26日拍卖。永乐拍卖会以学术为引领,多角度、深层次地挖掘艺术品的文脉传承;以市场为前导,高品质、高标准地准则遴选艺术中的稀世之珍。

据了解,呈现古今中外2700余件拍品,十六大专场,涵盖现当代艺术、中国书画、中国古董珍玩、珠宝尚品、古籍善本、佳酿臻茗、邮品钱币等诸多门类,精品荟萃,佳构云集,是一次难得的艺术盛宴。

其中,中国书画部分推出宋人信札17通,为宋人书札的重磅呈现。其中,以南宋国戚向氏家族的交游为主脉,推出与之相关的宋人手书。内容涵盖问安、交游、公务甚至酒单等精彩内容。此书法纯美典雅,为南宋士大夫书风的代表之作。绝妙的是,此番宋人信札背面为南宋初年所刻龙舒本《王文公文集》内页,至为精美。用料考究,与上海博物馆所藏一级文物系属同一组件。19页宋代龙舒本《王文公文集》,与背面18札宋人书信,国宝古籍刻本与宋人书法的文宗重光,将于2022年永樂春拍呈献。

GetAttachment

宋《王文公文集》卷第十七•第一页 宋人佚简•酒方

同时,文征明、文嘉、张凤翼、王穉登、王铎等明清文人,将考究与精奢的极致注入“红金”扇,清风徐来。

山水画的静寂清凉,如李士达《观瀑图》、项圣谟《林亭钓艇》、古代书画图目王学浩《仿大痴山水》、杨文骢《为周亮工作山水》等佳作也一并等待众人乐赏。再配以雅集文趣,明代人物画大家陈洪绶的《会茶图》、高其佩以指墨绘《钟馗》、汤贻汾《博山园雅集》、汪承霈《书法花卉册》皆带来文人气息,期待诸位与这些笔墨珍宝的结缘佳话。

GetAttachment (2)

文嘉(1501-1583)

《茅亭读书图》

GetAttachment (3)

汤贻汾 (1778-1853)

博山园雅集

近现代书画部分同样佳作云集。张大千的作品一直以来在市场流通广泛,且价格坚挺,本次春拍尤以创作时期一早一晚两件代表之作最为精彩。

其中,《谷口人家》此件泼彩山水,用笔苍劲有力,墨色浑厚华滋,既体现了泼彩山水画的奇伟瑰丽,又不乏文人山水的雅致情趣,尽显山水之妙,令人观后心旷神怡,目不暇接。将墨彩交融达到的偶然性效果和从容闲适的情调结合起来,营造出神光离合的山水风光。

另一件创作于1935年的《杜甫诗意》长卷,则再现张大千早年时期的非凡功力,应为上追故人极致之作。

GetAttachment (5)

张大千(1899-1983)

谷口人家

GetAttachment (6)

张大千(1899-1983)

少陵诗意

傅抱石与徐悲鸿共同创作的《洗马图》,晕化的梧桐与工细的人物,在笔墨形式上鲜明的比对,画面变化丰富。从画中看出,两位画家都在尝试以新的笔墨形式表现传统题材,《洗马图》不失为徐悲鸿、傅抱石二人用心之作。

GetAttachment (7)

傅抱石(1904-1965)、徐悲鸿(1895-1953)

洗马图

李可染《雁荡山》,构图气势宏大,笔墨黑密厚重,颇有黄宾虹的韵致,但山的气势更加着重,气势恢宏,极具壮美之情。林风眠更有多件佳作上拍,从景物到风景,无不体现这位大师对静谧之美的把控。

GetAttachment (8)

李可染(1907-1989)

雁荡山

古籍善本专场携名家墨迹、金石碑帖、历代刻经、明清佳椠等诸多专题,以飨藏家。梁启超致胞弟梁启勋信札十通,字里行间流露着文人的风雅与亲情的羁绊;体现了具象化的审美又突出文人雅士的追求。于是便引发了文人收藏、记录、研究古物的风气,古籍文献作为传统文化的产物,一时炙手可热。

同时,此次古籍善本专场涵盖了金石学界罕见拓本数种,如刘师慎旧藏《董美人墓志》、罗振玉旧藏《张通妻陶贵墓志》等等,均为扛鼎之作。《董美人墓志》脱尽隶意,娟秀动人,被誉为隋墓志书法第一,所集拓本蝉翼淡墨,且是既早且精、极为稀见的关中淡墨本标准件,公藏之外,民间仅见。罗振玉旧藏《张通妻陶贵墓志》所书张夫人陶贵舍宅为寺、乐善好施,其身后墓志文辞典雅,精工细刻,尤其书法极为高妙,后世论者以为可与《董美人》《元公夫妇》《常丑奴》媲美。

元刻普宁藏本《大萨遮尼乾子受记经》,扉画出自元延祐间雕版名匠孙祜之手,线条绵密流畅,精彩绝伦,尾之校勘题记,是《普宁藏》中唯一一段明确《圆觉藏、《资福藏》为其校勘底本的题记,首尾完整;明万历二十六年国子监刻《宋书》,是西湖书院所藏宋刻书板最直接的传承,属北监刻书八十五种之一,为上海图书馆退还之物,又经唐云递藏,洵可宝之;明嘉靖十二年世德堂本《冲虚至德真经》,吴郡著名出版家顾春据宋本摹刻,雕镌精绝,为明刻代表作之一。

22号晚7点,抖音艺术联合永乐拍卖,特邀艺评人鞠白玉,著名演员朱珠、X美术馆馆长黄勖夫,联合永乐文化创始人赵旭一起在永乐抖音号永乐拍卖直播永乐2022春拍预展现场。

微信图片_20220722094720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艺术 永乐 春拍 传承 宋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