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博物志 市场 鉴赏 人物 古玩

首页>收藏>资讯

聚焦学术热点 古董珍玩汇聚永乐春拍

2022年07月22日 09:29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2日电(记者 付裕)7月25日,北京永乐将呈献中国古董珍玩专场拍卖,包括“映宸·宫廷瓷器珍玩”“一念·古代佛像艺术”“御壶洞天·重要鼻烟壶”“中国古董珍玩”及“擢秀·中国古董珍玩专场”五大主题专场,精彩纷呈,拍品来自多个世界知名收藏,囊括胡惠春、王世襄、爱德华·霍尔博士、约翰·斯帕克旧藏的中国艺术珍品。

GetAttachment

御制青花云龙纹葵瓣式十棱洗

此专场领衔拍品为御制青花云龙纹葵瓣式十棱洗,乃同类十棱洗中径幅最大,品格超凡。外壁所绘龙纹无菱形双框,仅绘升龙与降龙,纹样绘饰风格与永乐时期接近,其烧造时间应为宣德五年之前,存世品相臻美者,仅现此例。

GetAttachment (1)

青花缠枝花卉纹蝴蝶衔环耳尊

同时,青花缠枝花卉纹蝴蝶衔环耳尊器形源自古代青铜器,造型庄重典雅,腹部两侧各饰蝴蝶衔环耳一对,勾绘精致清晰。自口沿而下分绘连回纹、蕉叶纹、连珠纹、如意云肩纹、缠枝花卉纹及海浪纹等,层次分明,布局繁复,装饰效果极佳。所施青花发色明艳,笔触点染仿明永宣苏麻离青之铁锈斑沉着效果,苍雅淋漓。蝴蝶广受喜爱,寓意吉祥,象征祝庆多福,常可见于瓷上。

然而衔环蝴蝶耳多见于乾隆时期玉雕广口洗,瓷器作例却是凤毛麟角。蝴蝶以钴料勾勒渲染,翅膀细点、脉络,无不生动如真,为瓷尊更添一分巧思,并与花卉纹饰相得益彰。

青花折枝花卉纹折沿笠式碗敞口外侈,折沿,斜弧腹,圈足外撇,造型别致。斗笠碗为宋代经典造型,洗练简约,深获世人所喜。有明一代,御瓷之中最早出现斗笠碗一式为明永乐时期,实例可见中国国家博物馆典藏明永乐青花松竹梅纹碗。

本品设计新颖,气息疏朗清逸,器壁所饰折枝花卉纹彼此留空开阔,与白皙莹润之釉面彼此映衬,彰显胎釉之精良似玉,予人视之倍觉清雅尊贵。其饱历数百年之风霜而宝光依旧,风韵不损,令人赞慨。由之可见,正因乾隆青花御瓷静穆而高贵之气质,彰显出中国陶瓷那份穿越时空、不可言喻的经典之美。

GetAttachment (3)

清中期唐英风格黑漆地嵌粉彩牡丹纹挂屏

清中期唐英风格黑漆地嵌粉彩牡丹纹挂屏,此屏为中国首任银行家郑铁如(1887年-1973年)旧藏,其为广东人,字寿仁。此屏装饰华丽清贵,屏心以黑漆为地,镶嵌粉彩平安富贵图及瓷质钤印。图中以仿官釉瓶插一株牡丹,枝叶繁茂,吐萼含英。所绘彩料妍丽,花枝以粉、黄二色敷染,翠叶拥簇,极为清雅韵。右上角缀以引首章御赐郁金积翠,左下角钤私章唐英之印、隽公。唐英一生才华横溢,除榷陶外,诗词、戏剧、书画均造诣非凡,只是为榷陶盛名所掩,少人提及。唐英多取书画绘之于陶屏,并集诗、书、画、印于一体,据唐英学社黄清华先生考据唐英窑务年谱,或为乾隆十三年,唐英二次觐见乾隆皇帝时,因御窑烧造品质迎合上意,故御书赏赐唐英“郁金积翠”四字。

国际视野——全球化的现当代艺术专场集结6大板块:二十世纪巨匠、抽象肇始、前进中的当代艺术、时代新锐、“她”视角、潮流崛起,其中既有永樂长期深耕的当代中坚,亦有新晋发掘的时代热点,但全部主题贯穿统摄于国际视野下的东西比较,致力于学术研究,为市场提供艺术品拍卖样板。

林风眠、陈逸飞等巨匠领衔二十世纪,林风眠油画《宝莲灯》与陈逸飞《水乡》(1984年)探索中国油画开端。抽象肇始既是溯欧洲抽象之源,也是讲东方抽象故事。留法剑客吴冠中、朱德群与欧洲抒情抽象领军人物乔治·马修在的巴黎奠定抽象之基础。尚扬将其抽象山水截面剖析意象推至巅峰的《坏山水NO.2》(2018年),呈现出样式与语言表达上更深一层的胜迹;张恩利将日常事物纳入空间的探索,《一堆货物》(1965年)。

GetAttachment (4)

预展现场

瑰丽珠宝尚品专场与华贵珠宝专场将呈现超过200件宝及手袋尚品。其中既有高品质的璀璨钻石、世界顶级品牌珠宝、大克拉稀有的彩色宝石及翡翠,更有经典款的爱马仕等手袋及收藏级钟表和施坦威钢琴。

名酒佳酿部分将呈献四大专场,品类涵盖茅台、威士忌、葡萄酒等,逾五百件拍品,拍品丰富,年份珍稀,其中威士忌与罗曼湖集团推出单桶定制单元,红酒与中粮名庄荟更是强强联合推出勃艮第酒庄专场。

邮品钱币部在本次春拍甄选660余件珍罕藏品,涵盖历代古钱、金银币、金银锭三大版块,组成了一场丰富多彩的钱币精品专场以飨海内外藏家,其中历代纲目钱和民俗花钱品类最为丰富,不乏多年难得一见的精品呈现,诸如三孔布、大安宝钱、临安府钱牌、南宋金质花钱,顺治五年川锭等,异彩纷呈。

GetAttachment (5)

清 戊申(1908年)吉林造光绪元宝(中心满文)库平三钱六分银币

GetAttachment (6)

清 四川“黄正顺 纳计商”十两银锭,重365g,金珠挂底,保存完好




编辑:陈姝延

关键词:专场 永乐 唐英 青花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