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热点背后 政协历史 奇闻轶事 军事历史 口述历史

首页>春秋>军事历史

戢翼翚:以笔为枪,为实现共和呐喊

2022年07月22日 09:48  |  作者:王淼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戢翼翚,湖北房县人,自幼勤奋好学。1896年3月,戢翼翚等以官费赴日本留学。在日本,戢翼翚逐步接受了资产阶级民主思想,立志推翻专制,实现共和。1899年秋,孙中山到达东京,戢翼翚闻讯往访,深得孙中山赞赏,被吸收为兴中会会员。此后,戢翼翚常到留日学生中宣传推翻专制言论,还将各省有志之士一一引见给孙中山。

康梁变法失败后,孙中山派戢翼翚回国组织革命党人起义。1900年7月,戢翼翚等在上海制定了章程——《自力军现在之布置及其将来兵事》,后因起义消息泄露,戢翼翚逃过抓捕,再次赴日。

1900年12月,戢翼翚联络留日学生,在东京创办《译书汇编》。《译书汇编》以“务播文明思想于国民”为宗旨,编译登载了包括卢梭、孟德斯鸠、穆勒、斯宾塞、普希金等人的大量作品。值得一提的是,戢翼翚还翻译了日本有贺长雄的《近世政治史》等涉及社会主义运动的著作,并翻译了《俄罗斯国会》一文,其中提到了共产党和马克思(译作玛罗科斯),在留日学生中风行一时。《译书汇编》每期还附载“欧美政治、法律、经济各种新著书目”,为研究西学者提供了极大方便,深受读者欢迎,青年时代的鲁迅就是《译书汇编》的热心读者。

1901年5月,戢翼翚又联合革命党人创办了《国民报》月刊,发表《二十世纪之中国》等评论文章,引起很大反响,深受国内外有识之士的欢迎,“每期输入上海二千份”。孙中山对《国民报》的出版发行十分满意,曾筹款千元予以支持。

在发刊《国民报》的同时,戢翼翚等还以报社为活动机关,组织了一个“国民会”,提出了“运动各埠华商、刺激内地志士”的活动方针。

为在国内建立革命舆论阵地,1902年春,戢翼翚回到上海,其住所也很快成为革命党人的重要活动据点。不久,他参加了蔡元培创办的中国教育会,任干事,后在孙中山的支持下,与日本著名女教育家下田歌子合作,在上海创办作新社。该社陆续出版了《民约论》《女子教育论》《社会主义概评》等,对清廷的腐朽统治和帝国主义“蚕食东方”的罪恶行径进行了深刻揭露。同年12月9日,戢翼翚又联合革命党人以作新社为基础,创办《大陆》月刊,“为共和呐喊”,被革命党人称为“《国民报》之变相”。

1905年7月,戢翼翚“征得孙中山的赞同,借机入京,打入清廷内部工作”,任外务部主事,借机改革法律、荐用革命党人。同年冬,戢翼翚随载泽赴日考察,其间与宋教仁频繁联系。1907年9月,清廷以“交通革命党”罪,逮捕戢翼翚于北京,“革职押解回籍,交地方官严加管束”。1908年,戢翼翚逝于武昌,年仅30岁。 

编辑:王慧文

关键词:戢翼 翼翚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