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资讯 宏观 金融 行业 国企 民企 人物 新资讯

首页>经济>宏观

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

2022年07月22日 09:50  |  作者:骆沙鸣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今世界,最稀缺的资源是市场。市场资源是我国的巨大优势,只有充分利用和发挥这个优势,不断巩固和加强这个优势,才能够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雄厚的基础支撑。聚焦流通共享,以数据要素打通制约经济循环的关键堵点,促进商品要素资源在更大范围内畅通流动,可以加快建设全国统一大市场,全面推动我国市场由大变强。

当前,我国国内市场规模虽然已位居世界前列,商品市场规模优势明显,资本、技术、数据等要素市场规模迅速扩大,但仍然存在技术、数据和市场等“大而不强”现象,集中表现为市场发展不平衡,要素和资源市场发展相对滞后,市场分割问题尚未解决,商品和服务市场仍难以满足消费升级需要,市场体系长期存在制度规则不统一,要素资源流动不畅,超大规模市场对技术创新、产业升级作用发挥还不充分等问题,进而直接影响了我国市场功能的发挥。

而数字赋能主体实力不强、数字赋能客体动力不足、数字赋能原创能力不高、数字赋能传导机制不畅和数字赋能渗透程度不深,同样制约着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快速建设。应加快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数实融合新优势助力全国统一大市场建设。

首先,应进一步强化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和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拓展数字赋能领域,提升数字赋能效益和全要素生产率,让市场数据资源配置效率和整体经济效率更高;同时打造丰富优质的数据平台、开放高能的算力平台和先进适用的算法平台,筑牢构建国内统一大市场的赋能之基;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平台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链接优势,实现更大范围的资源配置、更高效率的协作分工。

其次,数字技术在金融业的应用推动数字金融、普惠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功能,形成全国统一的社会信用体系和市场监管体系。这样不仅能为更多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增信,还能为大市场建设提供法治市场环境;同时可运用物联网和遥感技术掌握企业生产经营全链条“数字足迹”,提高信贷融资可得性、普惠性、渗透性,全面提升融资服务质量和改善消费环境。

此外,还可通过重点突破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信用立法等构建全国统一大市场制度的基础,推动我国数据价值产品化、服务化,促进数据、技术、场景深度融合,满足全国各领域各产业数据需求和全国大市场建设的数据需求。如设立数据交易流通场所,探索数据治理新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加快推进智慧监管,提升市场监管政务服务、网络交易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重点产品追溯等方面跨省通办、共享协作的信息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市场主体的信任度。

而针对中小企业,可立足内需,畅通循环,加强顶层设计和贯标工作,进一步完善中小企业数字化生态体系和统一大市场标准体系,建立更齐全的产业联盟、共享数据库与成果共享市场。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构建更广泛的数据“朋友圈”,构建自信高尚、注重品质、自由公平的市场经济文化环境,营造更安全可靠的中小企业数字经济网络体系和数字贸易营销体系,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和市场交易成本,提高市场运营效率和资源配置效率。

总之,应努力构建一个“融合共建、协同共治、安全共享、创新共赢”的数字生态,建立城乡统一的土地和劳动力市场、数据市场、生态环境市场和要素资源市场,以深化政务数据与社会数据融合应用建设数字经济产业链和市场供应链为重点,推动数字技术与各产业深度融合,推动我国国内大市场数字应用场景更为丰富,释放更大的市场消费潜力,激活统一大市场活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台盟中央常委、泉州市政协一级巡视员)

《 人民政协报 》 ( 2022年07月22日   第 05 版)

编辑:秦云

关键词:市场 数字 数据 统一 大市场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