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奋斗者正青春>照片里的青春

照片里的青春 | 用法律的温度和智慧托起家国情怀

2022年07月22日 17:11 | 作者:雷西萍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我的父亲是某西部野战军的一个连长,曾在某次任务执行中荣立三等功。为了纪念这段经历,翌年我出生后,他为我取名“雷西平”。

1

这是雷西萍(中前)小时候和父亲(右)的合影

等我长大上学后,身边的小朋友都说雷西平这个名字太男孩子气了,于是,我便给“平”字加上了草字头和三点水。从小父亲在我心灵的深处就种下了一颗公平正义的种子,我一生深受他的影响,他一辈子为人正直、善良,有担当,对党和国家忠诚,性格耿直,做事雷厉风行,他的很多教诲,以及正义之心和是非观念,都使我受用一生,也促使我与法律结下了不解之缘。

2

大学刚刚毕业的雷西萍,憧憬着未来,实现梦想,报效祖国

26年前,我曾面向国旗庄严宣誓,忠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的神圣使命。

26年来,我始终用心办案,有不少至今记忆犹新,尤其是一些刑事案件。我深信,每一个刑事案件被告人,身后涉及至少三个家庭的幸福生活,没有比生命、自由更重要的事情了。

其中有一起案件是这样的,拓某某故意伤害案一审被判15年有期徒刑,我办理时发现本案存在事实不清、证据不足以及认定事实错误的情况,经上诉后被陕西省高级人民法院撤销原判、发回重审。

发回重审期间,新冠疫情暴发了,我数次来往于西安、榆林之间,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多次会见嫌疑人拓某某,现该案已改判,也让我更加深刻感受到自己这份职业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3

这是雷西萍(右)穿着密不透气的防护服在榆林市榆阳看守所

4

陕西省政法委书记庄长兴向雷西萍颁发陕西省第三届“十大法治人物”荣誉证书

作为一名政协委员,我为切实维护和保障律师执业权利鼓与呼、为民主与法治的进步思与谋、为助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奔与走。担任政协委员的九年间,我累计提交提案百余件。

在现行法官员额制下,“案多人少”给我国办案机关带来了极大考验。针对这一现实,我在2017年的陕西省第十一届政协五次会议上提交了《关于制定科学的法官考核标准的建议》,呼吁增加法官、检察官辅助人员的待遇和经费保障。我在多年律师工作中发现,法官原本只需要负责审判案件,现实中却经常因为人员不足,需要去处理通知、收发等一些事务性的工作,极大分散了精力,直接影响了案件处理的效率和质量。并且,辅助人员待遇偏低,既留不住人才,也难以调动其工作的积极性。

5

雷西萍参加政协会议

此后,针对这一议题,我相继提交了《陕西省应当加强完善员额法官责任追究制》《关于法官员额39%比例的科学性》《增加检察官、法官辅助人员,缓解员额检察官、法官的压力,提高案件质效》《增加审判辅助人员,缓解法院“案多人少”矛盾,提升案件质效》等提案,均得到了高度重视。

除此之外,在提交的《高院在受理再审的申请审查案件中存在的问题及改正意见》的提案中,我建议完善判后答疑制度;在《建立健全防控机制,防止发生冤假错案》的提案中,呼吁开展案件质效考核,完善公检法三机关相互制约、完善错案责任倒追机制等建议,也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重视。这两个提案,后来也都被政协陕西省委员会评为了“优秀提案”。

照片定格的可能是某个瞬间,但背后的故事,却一直激励着我。推动民主与法治建设,是一个持续的过程,我将一直沿着这条道路坚定地走下去,大爱于心,去书写一段责任与使命的光阴。(作者系九三学社中央委员,陕西省政协委员,全国优秀律师,陕西省十大法治人物,陕西法智律师事务所主任。约稿人:朱建华)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