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

成果展前瞻|双碳的每一步,都算“数”!

2022年07月22日 17:45 | 来源: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展览组
分享到: 

作为双碳实践先锋,我国正在加速全社会低碳转型,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汇聚数字之力,与您共同见证双碳目标的每一个脚步。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将于7月22日-26日举行,数字生态文明建设亮点展品在这里抢先看~

数字技术加速能源产业绿色升级

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齐聚能源产业上下游众多领军企业,展示其在推进发电、输电、用电、储能等重要环节低碳转型升级、打造清洁低碳安全高效能源体系等方面取得许多成效,以及推动电力行业实现净零排放的一系列数字化创新解决方案。

在发电端,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打造O-Wind数字能源服务平台,为风电、光伏等新能源行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服务,目前已成功应用于江苏、浙江、广东、福建、辽宁等多个省份的几十个大型海上风电项目实践。

在新型电力系统的试点建设中,ABB Ability “源网荷储”柔性精准调控系统是针对光伏发电、储能电池、充电桩、空调、照明等园区能源要素进行综合调优管理的解决方案。以ABB厦门工业中心智慧园区为例,绿色能源替代了园区超过40%的外部电力供应,每年减少CO 排放超过15,000吨,节约20%用电成本,实现园区低碳转型。

在用电端,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推出节能型能源管理系统,立足轨道交通能源管理需求,创新建立了地铁能耗评价体系,这是一种基于能耗异常自动诊断及预警的能源管理系统,属于行业首创。通过能耗在线计量、监测、分析等多种手段,实现对轨道交通全方位的用能监管,为运营部门优化能源管理体系提供了科学量化的数据依据。目前,该成果已在青岛、贵阳、长沙等多个城市的轨道交通系统中应用。

促进特色行业低碳转型

建盏烧窑产业是南平建阳地区的重要传统产业之一,但传统的建盏工艺存在烧制效率低、良品率低、二氧化碳和粉尘排放量大等问题。过去几年,国网南平公司推进“数智建盏”项目,助力特色产业绿色低碳转型。项目以电烧方式代替建盏原有高工艺柴烧手段,开展自动化烧窑设备和余热回收及复用技术研究,建立“能源物联网+平台”智慧建盏体系,最终实现烧盏效率提升75%、成品率提升50%、成本降低80%,推动传统工艺型企业数字化转型。2020年,国网建阳区供电公司通过推广电制盏实现替代电量8208万千瓦时,减排二氧化碳40余万吨,这一成果即将在第五届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重磅亮相!

全方位提升碳汇能力

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不仅有利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而且有利于实现国家生态安全、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森林固碳为例,一方面可以通过植树造林、恢复森林植被等林业活动,增加森林蓄积量;另一方面亦可通过市场交易机制将林业碳汇的生态价值转化为经济价值,加快发展绿色经济。

中国人寿财险福建省分公司联合林业、气象等多领域专家学者,着力攻坚地域特色植被固碳能力难题,率先针对森林生态环保价值引入保险机制,成功首创林业碳汇指数保险,于2021年4月在龙岩新罗实现全国首单落地,并进一步推广到三明、宁德等省内其他地区及广西、广东、云南等全国各省份,为助推国家“双碳”目标达成、加快绿色低碳经济发展提供了可借鉴经验模式。

健全碳市场交易体系

随着我国《碳排放权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实施,福建省生态环境厅上线了全国首个“碳市场综合服务平台”,以碳市场服务为核心,率先集碳减排、碳交易、碳金融等多项功能于一体,致力于为企业、公众和管理部门提供碳市场交易综合服务。截至2021年12月31日,福建碳市场累计成交3190.4万吨,成交额超过8.6亿元,其中福建林业碳汇(FFCER)累计成交350.8万吨,成交额达5169万元,成交量及成交额均位居全国前列。40家参与全国碳市场交易的发电企业履约率达99.96%。

推进全行业碳排放管理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与碳排放脱钩的重要手段。越来越多行业正在利用数字化技术,结合自身行业特点,建立碳排放总量控制制度,不断完善能力支撑与监管体系建设。例如在建筑行业,天津水泥工业设计研究院推出碳排放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面向建材行业,提供碳排放量核算、确权、监控、产品碳足迹核算、节能降耗诊断、低碳技术支撑、低碳设计、低碳施工、绿色低碳发展规划等服务。

在钢铁行业,河钢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LCA产品碳足迹及碳数据管理平台,可量化评估新技术新工艺应用、产品结构变化、能源结构变化、废钢利用率提升、节能减排改进、供应链优化等带来的碳减排绩效,为低碳发展路线提供数据支持。

碳中和公益,从我做起

碳中和,是指企业、团体或个人测算在一定时间内直接或间接产生的温室气体排放总量,通过植树造林、节能减排等形式,以抵消自身产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实现二氧化碳“零排放”。在第75届联合国大会上,我国郑重承诺: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为积极践行低碳理念、探索碳中和实现路径,第五届成果展围绕“绿色办展”理念,联合建设银行福建省分行等单位共同发起“成果展碳中和”公益活动。在展览会现场,参展商和观众可自测并获取“碳账单”,通过数字人民币、微信支付等方式购买等额碳汇,实现“零碳办展”“零碳观展”,还可捐赠公益金,助力“碳中和”。用户支付和捐赠的款项,将汇入“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览会碳中和林”专款账户,用于共建福建省罗源国有林场和福建金森林业股份有限公司的“碳中和林”,抵消成果展产生的碳排放。

数字生态

文明建设

“创新驱动新变革、数字引领新格局”,我国各行各业都在不断探索数字双碳发展路径,践行“技术优先”的高质量发展模式。本届成果展设置“数字生态文明建设”版块,汇聚上述众多数字双碳应用成果,旨在展示全国各地“减碳”案例,赋能生态产业发展,促进低碳科技应用推广,让民众现场感受绿色发展的好处。

编辑:王亦凡

关键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